触屏版

承诺与践诺

时间:2016-07-22 10:05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何申

  天热到坝上,买牛肉干,价格不一。有一摊儿明显比别处便宜,我说秤有斤两童叟无欺,你敢承诺吗?摊主笑笑小声说:对不起,不敢承诺。对此,我觉得他是又实在又不实在。做买卖就该承诺足斤足两;不承诺,也不是可以蒙人的理由。

  宋朝有个和尚,请求朝廷拨款修建一寺,并信誓旦旦:有朝一日寺院建成,“愿焚身以报”。宋太宗就令太监卫绍钦督办这件事。施工期间,卫与和尚每天有说有笑,等到寺院建成,卫让人在院子里堆上柴草,喊那个和尚过来:你得“践诺”了,上去吧。和尚吓尿了裤子,说我要面见皇上致谢,卫不许。火烧起来,和尚想跑,卫让人“以杖抑按,焚之而退”,真就把和尚给烧了。

  这事看似残酷,但显然是宋太宗要给那些视诺言如鸿毛的人一个警告,让爱说大话信口开河者记住一个血的教训。 《三国演义》 里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也是因为马谡早有承诺:“若有差失,乞斩全家”。诸葛

  亮够宽容了,就杀马谡没株联其家人,还安慰他“汝之家小,吾按月给予禄粮。”按说杀与不杀马谡,就是诸葛亮一句话的事,可要是稀里糊涂抹过去了,往下就没法领兵带将做统帅,出师表也白写了。

  电视剧《彭德怀元帅》 里,在朝鲜战场嘉奖三十八军的电报上加上“三十八军万岁!”由此出了我军历史上唯一的“万岁军”,份量之重,也是缘由战前有承诺,战中有践诺。那一仗如打不好,三十八军军长肯定被撤职。

  承诺,在战场上是立军令状;在和平年代,更多的是表现在提出一个行动目标,列出一些任务指标,以及本职工作的份内之事落实如何等等,说到底都是承诺。践诺,则是到一定阶段要检验落实的如何,也就是工作考核,兑现奖惩。

  打仗胜了败了,考核、奖惩明了清晰。而对工作的考核有时比较复杂,很容易为没有践诺寻出种种借口,结果往往是奖的多惩的少。空子亦由此而来:提出特别大的目标和任务,喊出特别大的项目和资金,广为宣传,让别人惊讶,给自己脸上增光,却从不担心能不能“践诺”。有的人就因此占了便宜,因为有“成绩”,未等“践诺”,就提拔了调动了总之是人走了,善了其行却不善其果。也不会有人较真,说你当初倒是人前显贵了,如今结果如何?而更多的只肯干不爱说的老实人,则吃了亏。法院现在对法官有了终身追责制度,这是一个启示,我们这个社会诚信力量的重建,必须是有承诺必要践诺,否则就助长了说大话和投机取巧的风气。不能让“好马出在腿上”,“好人”都出在“嘴”上,而要出在“践诺”践得好上。

  坝上草原气候特殊,“十个月磨刀,两个月‘宰人’”其实是正常的。只不过这个“宰人”要宰到明处,明码标价,实斤实两。价再高也高不过房价吧,说我这房价低,一量少给十平米,行吗?牛肉干年年都要卖,卖出诚信才可贵。个别人用猪肉什么肉冒充牛肉,一斤给八两六两,连个足斤足两的小小承诺都不敢说,太小家子气了,挺没劲的,也伤害了众多诚信的商家。

(编辑:李冉)

关键词: 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