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章中心 > 老何妙文

丹霞 山戎 唐家湾

时间:2016-08-05 10:24:37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申

  乐投米兰丹霞地貌的杰作自然首推棒槌山,但其东北方,还有奇景无数,如朝阳洞,还有唐家湾。唐家湾过去以水库出名,现在则是以景区声名大震,原因就在这条湾的中心地带为奇峰环抱,丹霞美景云集于此,让人不得不赞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并记住唐家湾。当然,水库依在,碧波如镜,映出满目倩影。

  乐投米兰这一代在春秋战国时期,是少数民族山戎族(又称西戎) 的居住地。可别小瞧,有一阵他们很强悍,把燕国骚扰得一再南退,都城退至雄县西北。后来燕国向齐国告救,齐桓公北伐山戎,山戎势败。现在唐家湾的山上,就有山戎人墓葬(已得到保护)。

  再说“湾”,辞海解释:湾即水流弯曲的地方。弯曲的河水,形成河湾,水势平缓,田野舒展,当是宜人居住的地方。唐家湾就是这样的千年宝地。从以狩猎为主的山戎,到世代农耕的百姓,这里安静得几乎要让人忘了。终于有一天,蒙在她头上神秘的面纱被撩开,人们才惊讶就在这距避暑山庄很近的地方,还有这么一块美玉未被世人所见。于是,这里理所当然要受到当代人的青睐,并在充分保护原始地貌的同时,使之成为一处绝佳的度假区休闲地和健身园……

  唐家湾内有骆驼岭、天门山、卧马峰等奇景,大约形成于6500 万年到165 万年前,可谓来之遥远。后成为“丹霞地貌”称谓中的一员,则靠近百年科学家的探研不休:先是1928 年有矿床学家在广东省韶关丹霞山观岩层被流水、风力等风化侵蚀,形成堡垒状的山峰、峰丛,以及石桥、石洞等,命名“丹霞层”。再到1977年,地貌学家把 “丹霞地貌”按地貌学术语来使用。这才使这一类地貌有了统一的称呼,并作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

  我走进唐家湾,面对着上天赐与的美景,古老的遗存,还有一段段口口相传的民间故事,心里充滿了敬畏之情。人类在万古苍桑的大自然面前,是那么的渺小;在千载的前人面前,是那么的短暂;而在一湾山野之间,则是享受了无限的幸福和温暖。难道又是这样吗——“丹霞”在大海与河流的冲击磨砺中生成,无须我们费力费工;山戎留下历史痕迹,口传传下多少故事,皆是无私奉献;一个名叫“湾”的宝地,就如聚宝盆一样留给了今人,由此又怎能不生出敬畏之情感恩之心……

  如同当代各各景区一样,唐家湾的开发,最重要的还是文化的开发。文化是一个景区的灵魂。缺少了,就没有了主题,没有了核心。有了文化,哪怕基础设施简单些,也会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在当前资金紧张的情况,也要学学“调结构、转方式”的大政方针,突出重点,从地理历史人文等让人观后听后长知识陶性情上下功夫。当然,此事说着简单,做起来还须精致谋划仔细研讨。

  乐投米兰得天独厚,除丹霞地貌,还有如黄山的花岗岩地貌(丰宁喇嘛山等)、喀斯特地貌(兴隆溶洞)。在地名上,叫营子、杖子、还有满蒙语音译的也不少,但叫“湾”的不多。当初山西作家赵树理写过小说《三里湾》,北京知青作家史铁生写过《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史铁生插队在陕北,那里缺水,但他一个清平湾,一下子写出水来,让人心湿润了。相比较,唐家湾确是清水终年流淌的地方,去那里,静静地看看,再回来,好多事都想开了。

(编辑:李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