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文章中心 > 老何妙文

书法启蒙

时间:2016-09-09 10:48:06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申

  一个人长大后有特长有进取,除了天分与机遇,还与年少时的启蒙有关。书圣王羲之自幼酷爱书法,史称“七岁善书”,即七岁时就写得很不错了,那么,其书法启蒙至少得从四五岁开始吧。

  毛笔古来是书写工具。一个读书人,从小就得写毛笔字,不写不行,写得太难看,私塾先生那一关就过不去;大了求取功名,更需要有一手好字,不然考卷一片乌枝黑叉,肚子里学问再多,也得一边儿待着。历史上许多大学问家同时又是大书法家,大书法家又是大文学家。王羲之的文章也写得好, 《兰亭序》 本身就是一篇旷世佳作。

  不过,写毛笔字与书法虽有联系,但又不能划等号。书法本身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需要在写毛笔字的基础上再有大提升。我上小学时有“大字课”,有老师讲,留作业,先是描红,再写米字格,硬逼着拿起毛笔。等到“文革”时邪了门了,一边排斥古人书法作品,一边又得有人用毛笔去写大字报。到后来,墙上大字报的字如写得好,观者就多,内容反为其次。现今老年男士中不少人善书,细问问,多数都曾抄过大字报,尔后又走进书法领域专研有了提高。

  现在的孩子没有人强迫他们用毛笔写字。倘若再没人教,大了光会用电脑,连钢笔字都写不好,中国书法前景可就大为堪忧了。但不用担心的是,有不少书法家在做着“书法启蒙”的事。前些时,我参观了“老雍书法启蒙教育成果展”,

  就很受启发:数十幅作品,以楷书、隶书为主,唐宋诗词,名言警句,小小孩童,学了也不过半年一载,先前又从未拿过笔,就写得像模像样,真令人惊奇!

  老雍研习书画数十载,功力颇深。多年前在北京荣宝斋办展,是我主持的。后来他又创 “避暑山庄72 景诗书画印”作品180 多件在山庄展出,影响不小。按说他现在很忙,但却在步云楼书画院义务教儿童书法,我开始有些不解,看了展览,有所明白,他这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有人挺身而出有所担当。

  我就想,眼下这些孩子拿起毛笔就直接跟书法家学写字,这里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免去了走弯路、行成不规范的毛病将来再矫正的麻烦。老雍教的这些学员,大的也不过十来岁,小的七八岁,正好比一张白纸,教什么是什么,一上路就走得正。

  步云楼书画院在天山小区里,不临街,门卫也不让外面的车开进去。但每到老雍上课的时候,都有许多小学员来参加,而且身边还有家长。渐渐地,家长也学,展览中有几幅作品就是“大学员”写的。于是,父子、母女作品同展,也成了这次成果展的亮点。我仔细看,不相上下,有的孩子写得比父母好。

(编辑:李冉)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