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大机构 | 人代会会议 | 常委会会议 | 主任会议 | 人大职权 | 动态信息 | 领导讲话 | 人大工作 | 人事任免 | 监督纵横 | 县区人大 | 代表风采 | 理论研究
党建擎旗生态立村打造幸福美丽乡村——访市人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
2020-01-15 08:56:28

    本网记者张丽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与建设,周台子人最终实现了‘四个共享’,公共设施共享、住房共享、福利待遇共享、股权平等共享。”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滦平县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接受记者专访时欣慰地说。周台子村的巨变,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得益于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得益于规范的制度化建设,得益于乡亲们的大力支持。

    谈及如何使昔日一个“一穷二乱人心散”的后进村,摆脱贫困、步入小康,初步实现了农业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走在全市农村前列,被誉为“乐投米兰第一村”时,范振喜告诉记者,该村一直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坚持每年发展有责任心、有闯劲、有知识的年轻人入党,根据全村党员的年龄、爱好、特长等实际情况,设岗位、定职责、使党员成为推动农村发展的主力军。

    “山村的发展要浸润着文化养分,要以文化去积累新的行动内驱力。”范振喜说,周台子村在优秀文化传承和弘扬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目前,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中心,让父老乡亲在家门口就可以享用“文化大餐”。新投资建设的多功能乡村博物馆不仅是参观游览的好地方,也是传统文化演出和手工艺表演的好场所,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范振喜始终恪守“共富共享”的理念,使得周台子村民获得了巨大的实惠。在周台子村建设了“小康新居”,实现了户均一套住宅楼。同时,大力改善公益设施,新修了标准化环村公路和桥梁,现村中心已形成了“一环三横五纵”道路网。建起了小学教学楼、幼儿园、村民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建成500米商业街、沿街商店,以及配套设施。另外,村以制度的形式落实了十项福利政策,村民每年人均所享受的福利达5000多元。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也是国富民强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范振喜告诉记者,周台子村率先实施生态治理工程,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在裸岩上用风机钻孔打眼,山下背土上山栽植树木,山体绿化率达到85%。容易造成污染的机制砖厂大烟囱被爆破拆除,老砖厂转型发展焕新机。引资兴办新型节能环保企业,用铁矿尾矿渣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对村东西两条沟进行了环境治理,垒坝、修桥、铺路,打造钢坝闸水面。在集体供暖上,立足长远,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高效环保的水源热泵工程,冬季无烟供热,夏季制冷。

    对周台子村未来的发展,言语中范振喜有着更多打算:多与前沿院校和相关单位加强合作,争取技术支持,引进和发展适合周台子村、能干得起来的项目,确保村民从中得到更多实惠。

乐投米兰市人大常委会主办

乐投米兰日报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