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抓实“着力点” 守好“安防线”

时间:2020-02-03 14:24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工商银行乐投米兰分行“抗击疫情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罗增彦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妥善应对春节假期延长后人员集中复工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和风险,工商银行乐投米兰分行党委突出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紧紧锁定“主体责任落实”这一核心,守土尽责,勇于担当,着力抓实“五个点”,积极构筑安防线,全面打好疫情阻击战。

  一、牢牢做好“重点人员排查”这一难点

  该行本着对员工、对客户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下苦功、做细活,牢牢把控人员排查难点,做好无缝防控,确保疫情和病毒感染人员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控制。

  持续监测体温,准确反馈情况。一是各支行、分行各部门每日组织员工进行体温监测。分每天上、下午上岗前与下班后按规定进行。如实反馈体温检测情况。并对员工每天活动场所、接触人群进行详细询问排查汇报。二是为排查彻底,从1月31日起,排查内容由重点排查是否与武汉人员发生过关联,扩大到整个湖北全省。各支行、分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对本单位人员(含离退休人员)及家属(含其他共同生活的人员)、所辖服务外包用工(司机、炊事员)、三方合作机构员工(保洁、保安、整点外包、监控中心)开展再排查。重点了解是否有发热症状、是否到过湖北地区、是否与近期到过湖北或来自湖北人员有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等情况,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情。三是对于员工本人或其家属和其他共同生活的人员一旦发现有发热症状的、到过疫情地区的、与近期到发生疫情地区人员有过接触的情况等,所属单位须在30分钟内通过电话或1小时内通过书面向分行党委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关人员自身防护、隔离、送医等应急响应措施。四是对外阜返承员工返承时间及疫情排查情况做好登记,并向分行报告备案。要求员工自返承之日起在家自行进行14天隔离观察。观察期间确实没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经支行(部门)报经分行审批后,方可返回工作岗位。

  加强服务外包人员管理,做到人员管理无漏点。要求外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上岗。各支行、分行管理部门与外包、劳务派遣公司立即进行沟通强调,比照员工排查和日常管理,共同做好保安、保洁、司机、远程监控、厨师及服务员等外包、劳务派遣人员每日体温监测和疫情排查报告工作。遇到疑似症状应及时向所在支行及对口管理部门报备,并立即做好隔离。

  严格客户监测,坚履防控责任。各支行、分行管理部门利用红外体温检测仪,对到店、到访客户体温进行测量,做到人员全覆盖。落实来客来访人员实名登记和佩戴口罩制度。对体温异常客户坚拒入内。网点员工引导建议客户使用网上银行或自助设备办理业务。同时,主动对到店到访客户提示佩戴口罩。对于未佩戴口罩客户,必须坚拒进入营业场所或为其提供口罩再入内。

  规定自1月30日起,每日15点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乐投米兰分行疫情防控日报群”报送本单位排查情况。

  二、牢牢做好 “卫生消毒和通风”这一重点

  消毒通风、讲究卫生是遏制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各支行、分行部门加强环境管理和员工行为约束,强化消毒措施和员工防护措施落地,为员工和客户提供清洁卫生、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远离病毒感染。

  正确使用消毒方法。一是做好员工(含外包、劳务派遣人员)消毒知识培训。做到人人会,人人懂。特别是要求保洁人员一定熟知消毒通风知识。消毒顺序为先上后下,先左后右,依次进行喷洒或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禁止将各种消毒液混用,以免造成不良后果。二是营业网点每日营业前、营业后对各区域、网点家具、设备设施、柜台、门把手、键盘、话筒等进行清洁及消毒,并在营业中高频进行清洁及消毒,并间隔做好不少于40分钟的通风。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半天至少清理一回,并做好垃圾表面消毒处理。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为员工和客户提供清洁卫生、安全放心的服务环境。将消毒湿巾包粘贴在自助设备边上,并做好温馨提示,方便客户办理业务前后擦手消毒。建立网点消毒情况登记簿,及时填写,以便检查追溯。三是如出现疑似感染人员在网点内出现晕倒、失去意识等突发情况,迅速隔离现场,并第一时间报告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分支行。同时,网点封闭杀菌消毒,达到安全标准后方可重新进场。如相关人员被确诊,暂停网点营业。员工隔离观察14天,网点封闭杀菌消毒。达到标准后,方可重新申请营业。四是回笼现金经过消毒后方可对外投放。自助设备吞卡取回后消毒保管。五是严格按照既定要求做好金库以及现金消毒。优先安排各券别原封新券对外支付,提升流通中人民币整洁度。六是因岗位轮换需要交接现金尾箱和柜员尾箱时,应在交出前和接收后及时对尾箱、机具和实物进行消毒。七是分行各部门、各支行、各网点加强办公楼清洁消毒及通风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关闭电梯。对公共区域高频、多人次使用的会客室、会议室、值班室、厨房、水房、卫生间地面、侧壁以及经常使用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窗、洗手池、卫生间、门把手、车把手、灯开关、水龙头、办公用机开关等加大消毒频次。每日至少4次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坚决避免交叉感染。

  员工行为约束管控(含外包、劳务派遣人员)。一是主动做好身体状况监测,自觉发热时主动测体温,上报体温。体温超过 37.3°C或有咳嗽等可疑症状,应立即请假,居家观察。仍有不适,及时就医。时刻关注官方权威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若接触过确诊病例或疑似人员,或所住小区出现疫情,或曾乘坐的交通工具有同行人员确诊等,必须及时报告。二是出门须带身份证,主动做好应急预案。全程戴口罩,带手套。尽量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上下班。途中尽量避开人群,避免触摸其他物品。三是体温正常情况下,进入单位。先到卫生间洗手、再上岗。洗手用肥皂或抗菌洗手液和流动水进行。自觉戴口罩上班。注意做好摘、戴口罩前后的手部清洁。 调整办公桌距离,人与人之间应保持 1 米以上距离。 勤洗手,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非工作需要不得聚集。午休期间避免聚集。对自己的办公用品可使用 75%酒精擦拭消毒。四是尽量谢绝访客来行。必须来访者,必须先测体温,无异常状况,戴口罩可由被访者带到指定地点(分行机关和各支行需确定一个指定房间) 禁止访客在办公区域内广泛走动。来访者和被访者会面须带口罩,减少会面时间,被访者负责将来访者送出单位。严禁购买外卖食品。快递如需交接,必须佩戴N95口罩,避免人与人直接接触。快递包裹等进入办公区域要经过消毒处理。五是共同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严格禁烟。减少外出公务活动。确需出行的务必戴口罩,避开密集人群。与人接触保持 1.5 米以上距离,避免在公共场所长时间停留。增加公务用车值班应急保障,外出公务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六是严格遵守防疫期间行内各项管理制度,加强信息安全管理,确保国家秘密和本行商业秘密安全。关注官方媒体,不关注小道消息。不随意转发来源不明的疫情信息。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下班立即回家。不聚会,不在人群密集处逗留。七是积极参加分行组织的“5150”活动。正常起息,作息规律,不熬夜,不晚起。劳逸结合,适当运动,合理膳食,提高身体免疫力。带动好全家乐观向上,积极健康。努力成为单位、家庭、社会的正能量。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阻击战。

  三、牢牢做好“绿色优质服务”这一热点

  提供优质快捷的支付结算服务。一是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自助终端等显著位置设置公益捐款通道,对单位和个人向中国红十字会等慈善机构账户或疫区专用账户汇划捐款、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二是对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放开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满足广大群众7×24小时快速办理资金汇划,通过个人手机银行转账汇款全部免费。

  设立暖心贴心的“工行驿站”。切实做好各支行“工行驿站”运营管理,及时更换、补充饮用水、饮水杯、免洗酒精洗手液等服务资源,定期对饮水机等服务设施进行清洁消毒。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交警等户外劳动者及有需要的社会公众提供消毒等防疫服务,承担国有大行社会责任。

  开通绿色通道式信贷支持。一是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点客户实行名单制管理。分行授权范围内名单内客户的新增融资及存量融资续贷业务,立即组织审批。超出分行授权范围的,提速上报省行审批。努力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及时满足客户合理融资需求。二是及时申请特别授权。重点客户新增风险限额或融资需求超过省行权限的,可逐笔、逐户或批量向省行授信审批部申请特别授权。三是做好重点客户申报。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点医院、医疗科研单位、药品和医疗设备生产及流通等企业,在用途真实、专款专用的前提下,可及时向省行申请纳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点客户名单。四是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随到随审随批,信贷规模优先保障。加强对各地药店的“医保贷”等融资服务,做好对采购医药抗击疫情的小微企业续贷工作。五是对直接参与疫情防治工作的重点医院、医疗科研单位、药品和医疗设备生产及流通等企业,在用途真实、专款专用的前提下,可及时向省行申请纳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点客户名单。六是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市场遴选,尽快主动逐户与医药、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及运输、储备、发送相关企业、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等领域客户对接金融服务需求,积极关注农副产品、食品加工等领域的客户需求,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信贷规模,主动做好金融服务;积极采取应急贷款等方式,全力支持医疗救助、应急设备采购、工作经费等与疾病治疗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工作。

  做好智慧便捷的线上渠道服务。充分发挥工银融e行渠道服务网络优势作用,依托工银e钱包等在线金融服务平台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线上场景化金融服务。加大线上产品投放力度,个体工商户无需到网点即可通过线上申请贷款,在解决涉疫抗疫资金的同时,减少人员流动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

  提供高效用心的应急服务。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款单位和财政、医保、应急、医疗、运输和军队等部门的现金调拨,提升紧急取现、资金划转、账务处理等服务效率。与疫情防控有关业务特事特办。对于特邀预约、特殊金融服务需求,全面满足。同时,对不能到营业网点办理业务的病患人员提供相应的应急服务通道。

  四、牢牢做好“强化内部管理”这一基础点

  开展“5150”活动。“5150活动”是应对疫情抗击期间公务活动和私人活动暂停,全行员工工作生活出现新变化、新节奏、新需求,该行党委提出的新要求,“五个一”是指读全行员工共同“读一本书、学一套拳、保一家平安、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做一件有利于客户(员工、邻居、社会)的好事。“五个零”是指员工零传染、客户在该行办理业务零感染、全行零舆情、服务零投诉、各类风险零发生。各部门、支行按此要求在本单位范围内积极开展。疫情结束后,分行将进行评比。积极引领全行员工乐观、阳光、向上。

  严格戴口罩上班。二线、一线,分行、基层全体员工本着对个人、对他人生命安全负责的原则,必须全部佩戴口罩上岗工作。未佩戴口罩者,不允许上班。

  严控会议活动。能不开的会坚决不开,需要开会原则上以云会议、微会议和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如确需开展现场会议,人数控制在8人(含)以内。参会人员会前先洗手。会议人员座位间隔在1.5米以上,且全程佩戴口罩。主办部门对参会人员逐一登记。会议结束后,主办部门通知物业或负责消毒同志对会场进行消毒。

  减少各类出差。减少非必要的出差,如政府、上级明确要求出差的,应事先采取必要预防措施,做好相关登记工作。出差期间,出差人员要必须格佩戴口罩,带手套。并做好本人的每日体温监测和上报。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向分行反馈,启动应急预案。

  做好员工关爱。一是精选室内运动项目,有效提升员工的身体素质。二是精选一本好书,推荐员工品读。三是做好疫情期间的建议征集。全行上下,从老到少,全部用正能量护身,提升身体和精神的免疫力和战斗力。

  强化餐饮安全。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正月十五(2月8日)前,有食堂的机构一律停止食堂用餐。正月十五之后,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待分行下发正式通知后,方可恢复。

  确保保障支持。各单位要按照分行要求和属地政府要求做好系列防疫措施落地。为有需要的客户及相关人员提供免费消毒防疫服务。公共区域要配备消毒洗手液,为员工、客户提供清洁保障。要加大现钞备付,保证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现钞供应充足,现钞经消毒处理后方可付出,让客户安心、舒心。统筹做好全行防护用品的安排,确保物品充足、有序。

  做好管理提升。一是机构主要负责人须坚守岗位。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正月十五(2月8日)前,在保障本机构正常工作开展的前提下,可实行员工岗位弹性工作制、弹性时间制、AB角工作制、家庭办公模式,并做好上岗名单制备案管理。正月十五以后,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分行另行下发通知,科学安排各机构上班人员数量和要求。二是中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要须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身体健康前提下,争做岗位标兵,优先安排值班、排班,勇挑重担。三是做好关键时期、特殊阶段各项管理党风党纪、行风行纪、工作质量、安全运行的监督、监测、排查和提升工作。

  五、牢牢做好“经营发展转型”这一新起点

  做好业务拓展实践。疫情防控期间,停止各类线下营销活动。2月份,积极开展“最美空中营销达人评选”对公、对私营销竞赛活动,掀起全行在新环境下的营销高潮。

  做好线上业务发展。一方面,从保护客户健康的角度,积极引导客户使用网银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渠道,实现网金业务的快速提升。另一方面,通过疫情防控期间客户困在家中各项活动不方便的实际,通过电话沟通等方式,加速与政府、社保、各局、各文旅企业的沟通,加大智慧政务、智慧社保、智慧党建等一系列智慧项目的落地。需要深度对接时,可通过会议云平台进行多方沟通,做到足不出户,智慧之花四海达。

  做好业务新型宣传。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制订本行对外服务承诺书,主动赢得客户的理解和支持。分行各专业筛选出至少2种业务产品,并尽量总结提炼客户看得懂的语言或图片,统一投放到新媒体进行宣传。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