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春天的承诺

时间:2020-06-17 10:28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记中国工商银行河北分行驻村扶贫干部庞凤祥

  “乡亲不脱贫,退休不退岗!”

  2017年3月,庞凤祥刚走进丰宁满族自治县万胜永乡下洼子村,便向广大村民作出郑重承诺。为兑现曾许下的诺言,至今已届花甲之年的他,1000多个日日夜夜摸爬滚打在这片魂牵梦萦的土地上。而“庞老爷子”的昵称,也正代表了507户村民的亲近与赞许。

  三年间,下洼子村集体收入从无到有,贫困户年收入从不足3000元,到跨上万元台阶。庞凤祥带领的工作队连续三年获评全省扶贫脱贫先进驻村工作队称号,他个人被中共乐投米兰市委荣记二等功。

  心贴上去:不信东风唤不回

  下洼子村是乐投米兰典型的深度贫困村,虽拥有120平方公里的广阔土地,人均占地26亩之多,但以种植莜麦、胡麻等粗农作物为生,总收入仍旧少得让人唏嘘。纵观村貌,土路相连,风一起黄土迷眼;多数房屋破旧杂乱,好多都漏风透雨;吃水靠手压水井,水质很差;坝上地势高、农时短,村民们一边闲着一边穷着。

  上任伊始,驻村第一书记庞凤祥便将这些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他迅速进入角色,组织队员通过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的制度及扶贫工作的相关政策,了解和掌握工作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要求。

  脚踏实地地入户调查。用双脚丈量着下洼子村的每一片土地,沿户上门走访。坐在贫困户家的炕头上,详细地了解各家人员状况和收入、身体、居住、子女上学、生产经营等情况,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

  三年来,贫困户们早已将驻村第一书记当成了知心人,有什么难处、有什么想法,都愿意找他说一说、求个主意。当谈及对庞凤祥的印象时,村民们都说,他太朴实了,俨然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头儿,但在贫困户跟前,永远展现出一副坚强靠山的样子。群众的信任,让他暗下决心,不论再难,也一定要彻底拔掉穷根,让老乡早点过上好日子。

  爱融进去:一枝一叶总关情

  扶贫工作开展的如何,关键看倾注其中多少情和爱。而庞凤祥用全力用深情用炽爱,走出一条脱贫帮扶新路径。

  2017年,庞凤祥向省分行争取到帮扶资金202万元。积极协调单位为村党群活动室配备空调3台,价值3万元;对居住环境差及经济负担重的贫困户,协调资金3.1万元;争取县财政专项资金20万元;积极与当地农商行协调对接,为29户办理了扶贫小额贷款145万。针对下洼子村没有集体收入情况,庞凤祥筹资建设县级集中式光伏项目,增加集体收入。协调派出单位捐赠180万元,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一处,带动72户贫困户增收,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8万元。还先后投资112万元,种植芍药296亩,促进集体和农户经济共同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植经济作物,以种植食葵、蔬菜项目提升农作物经济增加值。三年来,已发展食葵种植53户、4100亩,蔬菜种植13户、600亩。同时,发展杂粮种植户108 户、3035亩。鼓励大伙儿调整养殖品种,已发展养驴户44户,养驴88头。利用各种关系,他帮着找销路,甜玉米、食葵、土豆、黑猪肉向外推广,销售网逐步建立。争取派出单位支持,向行内推销农产品,仅2019年就销售土豆、瓜子、荞麦仁、胡麻制品74.3万元。

  从安国、赤峰等地把专家请进村,给大家传授中药种植技术、做食葵种植指导。连续两年配合上级行开展“1+1”助学活动,对村里贫困家庭的24名小学生捐资助教。每逢春节前夕,均邀请系统内知名书画家入村开展“迎新春送福送春联送政策”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路子。

  身沉下去:愿将他乡做故乡

  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庞凤祥经常不回家。想孙子的时候,就通过手机视频一下。可村里不论大小事儿,庞凤祥都要管一管。小唐太沟自然村农户们缺少雨季应急帐篷,他亲自去“化缘”;岗子自然村独居老人张树山无力饲养怀孕母马,他自费买草料;何娜等几个柴门鸿鹄大学毕业后,他主动帮助联系安置工作……

  三年来,下洼子村 10个自然村全部通水泥路,其中7个实现户户通水泥路。184户农户实现了更换新瓦、重新垒砌砖墙、更换门窗、墙体保温及水泥路通户。备受关注的民心工程“西山”大桥竣工通车。针对村转型主打产业食葵,建起食葵加工厂,帮助垚金种植合作社注册“琴书”牌商标;11处旱地变水浇地的梦想正在付诸现实。党员活动中心、红白理事会、文化广场等也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张罗下修建完成。公厕、护村堤坝、自来水、路灯、垃圾箱、生态公园在下洼子村扎了根。

  今年春节后,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身体不是很好的庞书记,不顾家人劝阻,立即放弃休假,第一时间返村开展疫情防控,并谋划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工作,老伴放心不下,只好陪同驻村。

  “6户未脱贫户如何脱贫,244户已脱贫户如何保持稳定,村级产业如何巩固,村民内生动力如何激发,等等。作为自己生于农村,工作的圆点又回到了农村,如果组织需要,我愿把最后的余热全部奉献给祖国的扶贫事业,为下洼子村美好明天,站好最后一班岗!”在奋斗中即将告别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心心念念的都是村子里的发展。

  又逢阳春。满眼望去,一个昔日落后、破烂的坝上村落,已然面貌一新,生机勃发……(罗增彦)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