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医院里来了新员工 看医学机器人有多“神通广大”

时间:2018-03-19 09:23:17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机器人的不断发展,人们渐渐将其应用于医学领域。接下来,就为大家盘点一下那些与医疗相关的医学机器人,看看它们有多“神通广大”,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1.智能导诊机器人让查询更便捷。以前去医院就诊,一般都是去公共场所的电子查询机进行查询,但智能导诊机器人使查询变得更加便捷。据《人民日报》报道,“智能导诊机器人和几年前遍布公共场所的电子查询机不一样,它们具备学习能力。”解放军总医院门诊部主任国家喜说,遇到答不上来的问题,电子查询机可能一直“卡壳”,但智能机器人通过积累、更新数据,能够不断解答人们提出的新问题。这种汇集并运用经验的能力,正在解决一些医疗行业的难题,高效填补医院中巨大、复杂的信息服务需要。

  2.自主转移机器人可运送药品和医学样本。为了减轻人类护士的工作压力,日本名古屋大学医院计划部署一组机器人护士,来帮助护士运送药品和医学样本,这样夜班工作人员的工作量能够相应地减少。环球网介绍,名古屋大学和丰田工业机器人共同开发的机器人125厘米高,能够携带30公斤重量以时速3.6公里运行。机器人应用了雷达技术和360°的摄像头,如果有人挡在了运行路线上,机器人会说:对不起,请让我过去。机器人可乘电梯去不同楼层,当电量将耗尽时,会自动返回充电站,进行充电。

  3.骨科机器人提高手术安全性。由于手术位置深并且临近神经和血管,因此骨科手术风险较高,而骨科机器人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手术的安全性。北京天智航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张维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在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中,患者的软组织损伤小、手术切口小、安全性高,术后第二天患者即可下地行走。医生在计算机屏幕上设计好钉道,系统自动计算出钉道的空间位置,机械臂将手术工具精确定位到手术位置,医生便可轻松完成螺钉的精准、安全植入。”

  4.康复机器人帮助患者缩短康复疗程。康复机器人的出现为康复师和患者带来了福音,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张锦明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康复机器人可以掌握力量的大小,在帮助患者康复的同时,又能给患者安全保护。当患者结束康复后,机器人还会为患者做配合度的打分。康复机器人比康复师在手法上更为精准,效率更高,可以帮助患者缩短康复疗程,减少治疗费用。

  5.医疗“阿尔法狗”为病情诊断加保险。看一张肺部CT片,医生通常需要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而医疗“阿尔法狗”完成此行为却只需要5秒钟。对于三毫米以内的小病灶,普通医生仅通过肉眼进行观察是很容易将其遗漏的,而医疗“阿尔法狗”却能轻松识别,为病情诊断加了一道保险。目前,医疗“阿尔法狗”的阅片水平已接近主治医师,且只需5秒钟便可读取一张CT片并出具诊断结果,其发现肺结节的准确率高达90%。【详情】

  6.达芬奇机器人引领外科手术未来。达芬奇机器人又称“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由医师操控台、床旁机械臂手术系统和3D成像系统三部分构成。它通过使用微创方法,实施复杂的外科手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手术平台。在手术时,外科医生可以坐在操纵台中,双手握住手柄控制患者体内的机械臂手术器械进行手术,这一完全不同于传统手术的方法,给外科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突破。【详情】

  7.口服“胶囊”机器人不但能查胃病,还能边拍照边传图。患者只需要穿上一个接收信号的腰带,并随水服下一颗长2cm,直径1cm大小的“胶囊”机器人,15分钟后就可以完成无痛、无创、无麻醉、无交叉感染的胃镜检查。医生则只需使用两个类似游戏手柄的操纵杆,通过磁控装置控制胶囊内镜机器人游走在患者胃部的各个角落,便能收集到需要的数据,同时,在患者肠道排空的过程中,医生还能观察到患者小肠情况。【详情】

  医学机器人的出现,给手术带来了革命性的创新——减小了手术创伤,提高了手术效率,减少了医生的劳力,它们的应用前景不容小觑。长海医院肝胆胰腺外科教授金钢在接受光明网采访时表示,智能将是机器人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只是医生双手的延伸和增强,未来很可能逐步成为医生双眼,甚至大脑的延伸和增强。

  科技在不断发展,医学机器人将会更加“神通广大”,造福于人类!(高黎明、张盈)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