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农历鼠年“闰四月”,罕见!这样的年份21世纪仅有8次

时间:2020-04-24 09:37:18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社天津4月23日电(记者周润健)23日,农历庚子鼠年四月初一,而在这个四月之后还紧跟着一个“闰四月”。两个农历“四月”共计59天。

  天文专家表示,作为一种历法现象,“闰四月”比较罕见,一般相隔8年或11年,最长相隔38年出现一次。就21世纪来说,“闰四月”的年份一共有8次,最近的一次是2012年(壬辰年),再下一次是2058年(戊寅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农历年出现闰月是因为中国几千年所采取的传统农历实际上为阴阳合历,既考虑到与太阳直接相关的阳历回归年,又考虑到与月亮位相变化的阴历朔望月。一个朔望月平均为29.5306天,积12个朔望月为354天或355天,与回归年(约365.25天)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已超过一个月。

  调节的方法是在有的年份安排13个月,有两个一样的月份,称为“置闰”。“置闰”的规则是依据二十四节气来定。农历以十二个中气分别作为十二个月的标志,即各个月都有一定的中气。农历的闰月在古代有过不同的安排方法,但从汉代开始逐渐形成了一个置闰法,把不包含中气的月称为上一个月的闰月。农历庚子鼠年的“闰四月”就是上一个月四月的闰月。当月只有“芒种”节气,而中气“夏至”落在了农历五月初一。

  鼠年的这个“闰四月”从阳历5月23日开始至阳历6月20日结束。

  天文专家表示,“闰四月”虽然比较罕见,但也是正常历法现象,无关吉凶福祸,公众要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