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探寻海洋的秘密——海水温度

时间:2020-06-19 09:49:51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球作为一颗“蓝色星球”,海洋面积广袤。一望无际的海洋里藏着许多不曾解开的秘密,无数科技工作者以旺盛的精力和饱满的热情,亲近海洋、研究海洋。在他们开展海洋科学研究的过程,有一项数据占据着重要的位置,那就是海水温度。

139142589_15922753832161n.jpg

  海水温度是什么?

  海水温度是表示海水冷热程度的物理量,记为t,单位为摄氏度。海水温度是海洋水温状况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常作为研究水团性质、描述水团运动的基本指标。可以说,研究海洋离不开对海水温度的记录。

  什么影响了海水温度?

  海水温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对太阳及大气辐射的有效辐射吸收、蒸发损失热量、海气接触面之间通过大气湍流热交换和海水内部的流动(海流、涡流、波动)等多种因素形成的热收支,即海洋热平衡。

  海水温度如何变化?

  海水温度有周期性变化和不规则变化,它主要取决于海洋温度的变化状况及时间变化。经观测表明:海水温度日变化很小,变化水深范围为0米至30米,而年变化可达到水深350米。在陆地上,气温会随着海拔的升高而降低,海水温度则与之相反,海水温度在垂直方向上的变化随着深度的增加而降低。这种递减式的变化帮助人们划分了海水的结构:上层为混合层,温度是均匀变化的;中间层为温跃层,温度急剧下降;最下面一层的海水温度,较平稳地下降。

  依照这样的海水结构,海水深度每下降1000米,海水温度就会下降1℃至2℃,在水深3000米至4000米的地方,海水温度只有2℃至1℃。大洋表层的水温每天的变化实际上很小,一般不会超过0.4℃。与之相对的,浅海的海水表层每天的温度变化就大得多了,常常可以达到3℃至4℃。

  为什么要研究海水温度?

  研究海水温度意义重大。首先,通过不同温度的海水,我们可以了解海水不同的运动,包括方向与速度等;其次,通过不同温度的海水,我们可以知道海洋与大气交换了多少热量;第三,不同温度的海水对应不同的生物,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研究;第四,不同温度的海水还代表了不同的水体……总之,海水温度能为我们实施海洋计划提供最有价值的数据支撑。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一级教师胡晓艳进行科学性把关。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