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奇闻趣事

人类专属的“聪明基因”首次确认

时间:2020-06-24 09:38:35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为何比其他灵长类更聪明?这样简单的问题其实一直是进化学中绕不开的谜题。美国《科学》杂志近日发表一项研究成果,德国科学家团队首次确认了人类特有的“聪明基因”,其被视为在进化过程中使我们与其它灵长类区分的重要机制。

  人类与黑猩猩的基因中,约99%是相同的,但人脑容量却是黑猩猩的3倍。因此,生物进化过程中人类的先祖必然曾发生了基因组变异,刺激了脑生长。

  而新皮质在进化过程中出现的最晚,但却成为了大脑中最复杂且面积最大的一种皮质,与许多高等功能,如知觉、指令产生、空间推理、意识及人类语言有很大关系。因此可以说是新皮质的复杂优越程度,造成了我们和其它动物大脑的区别。此前,科学家曾发现一个名为“ARHGAP11B”的人类“独有”基因,但并没有证据表明该基因在灵长类进化的过程中,是否对人类新皮质的进化起到关键性作用。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研究所的韦兰德·B·亨特教授及其团队,在之前的研究中就曾提示“ARHGAP11B”或在人类进化史中发挥着巨大作用,此次,他们利用非人灵长类绒猴模型展开了相关研究。团队通过绿色荧光蛋白检测人类特异性基因“ARHGAP11B”在绒猴胚胎中的表达,发现在新皮质区域,其展现了与人类相似地表达,使得首个表达该基因的非人灵长类模型构建成功,同时他们发现,该基因增加了绒猴胚胎大脑容量;明显提高了绒猴大脑皮质上皱褶的形成,并呈现了脑回样结构;而且上层神经元显著增多。

  这是第一次在非人灵长类动物身上,发现“ARHGAP11B”基因可以引起新皮质的扩张,研究团队因此首次确认了“ARHGAP11B”作为一种“聪明基因”,能够提高灵长类新皮质体积的增长以及脑回结构的形成——这是人类在进化学上比其它灵长类更聪明的关键部分。(记者张梦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