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探索二号”抵达三亚 深海产业再添利器

时间:2020-06-29 16:00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新华社海口6月28日电(记者陈凯姿)我国首艘全数配备国产化科考作业设备的载人潜水器支持保障母船——“探索二号”船28日抵达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海南深海产业发展再添利器。

  “探索二号”是在中科院支持下,集聚国内各方力量,历时一年半在福建马尾船厂完成适应性增装建造的。该船除支持深远海常规科考作业,还可搭载万米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和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业内专家表示,“探索二号”的成功建造,将提升我国核心科考设备的整体装备水平,对我国深远海工程技术产业和科学考察研究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其建成入列,也是海南省依托三亚深海科技城,培育深海深空产业,推进自贸港建设和深海科技创新的举措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了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南海地质科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和企业也已相继入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作为三亚唯一承载对外开放海运交通运输业务的海港,将打造成满足货运、科考、维修、基地保障等功能需求,加快深海科考实验研究与岸基保障、深远海试验场等创新功能平台建设的海南自贸港重要港口。

关键词: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