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增进民生福祉百姓安居梦圆

时间:2017-02-15 09:05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回眸2016·民生工程盘点之八(保障房建设篇)

  乐投米兰网记者李敏

  “看,前面那栋高楼就是保障房,目前已施工完毕,用不了多久就能交钥匙了。今年咱们就能在这新楼房里过年了。”新年一过,张青山和老伴儿就来到高新区未来城小区看他们的新家,看着一栋栋整齐宽敞的楼房,想象着不久的将来就能在那里生活,张青山老两口开心地笑着。

  2016 年12 月26 日,对于高新区42户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是个大喜的日子:通过公开抽号的方式,他们选取到了未来城小区保障性住房,在新的一年里,他们将租住上温暖的新房。

  安居乐业、家稳心安。“我想有个家”,是所有住房困难家庭的共同心声。安居才能乐业,居者有其屋是最基本的生活保障。

  回眸2016 年,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组组城建民生数字,深深刻印在乐投米兰

  人的美好记忆里。截至2016年10月底,全市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5 个、住房6360套;基本建成项目30 个、住房8392 套;完成新增住房补贴户数649 户,完成率为301%;全市公租房分配住房18008套,住房分配率为90.3%;保障性安居住房开工率、基本建成率分别为

  107%、143.74%……超

  额完成的2016年责任

  目标,得到广大群众的

  交口称赞。

  让实惠真正落到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身上,让他们圆一个“住有所居”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关乎民生民情的目标,去年以来,我市通过多种途径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探索构建具有地方特色的住房保障体系,住房保障工作稳步推进。

  整齐划一的高楼耸立,各种植物点缀绿化长廊。走进融和岭秀小区,犹如走进商品房区。“感谢政府,为我们一家三口提供了这么好的房子,现在再也不怕过冬了。”正准备外出摆摊的张燕,说起公租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幸福的故事在不断复制上演。为破解城镇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住房困难,我市围绕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住房保障难题,着力实现“安居、康居、乐居”的目标。

  住有所居是民生的基本需求,安居乐业是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为了圆低收入家庭的安居梦,我市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把保障性住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加大建设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破解瓶颈难题。

  “2016 年,我市完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政策,为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让保障性住房建设更加科学合规,我市调整中心城区配建政策,依照省政府确定的今后公开出让的商品住房项目是否配建保障性住房及配件比例由各地政府自主确定的原则,结合我市实际需求,我市明确中心城区新出让的容积率1.8(含)以下的住宅建设用地不再配建保障性住房;容积率1.8(不含)—2.0(含)的住宅建设用地按2%配建;容积率2.0(不含)以上的住宅建设用地按5%配

  建。

  推进保障房建设,解决资金问题是基础也是前提。我市强化资金筹集力度,通过强化土地征收和公积金管理等手段,严格按宗地提取保障房建设资金,督导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用足政策,做好资金的筹集、安全运行等各项工作,实现增值收益的最大化。截至目前,全市共筹集保障性安居住房建设资金68289 万元。为解决棚户区改造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在省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目前,我市已通过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方式,对4 个县区的13 个棚改项目进行了贷款融资,争取到国开行授信25.16 亿元、农发行授信4.6 亿元。

  2 月4 日,在双桥区红石砬小北沟(百顺园小区)棚户区改造现场,这片棚改房共有576套房,成片的楼房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目光。

  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2016 年,我市以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力度为重点,按照“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棚户区改造工作房屋征收难度大、项目建设工期长等特点,采取“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的做法,在抓好年度工作任务落实的同时,即着手谋划下一年建设项目。

  为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工作,实施办法鼓励和引导棚户区改造居民自愿采取货币化安置,确定了各县和鹰手营子矿区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例不低于50%、中心城区(双桥区、双滦区和高新区)新的棚改项目原则上全部实施货币化安置的工作目标。同时,为加快推行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棚户区改造,拓宽棚改资金筹集渠道。

  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深化住房保障制度,一步一个脚印,百姓住房条件在期盼和落实中逐步改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