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乐投米兰 > 时政新闻

科技示范进田间

时间:2019-09-04 08:37:46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林草局平欧大榛子推广示范区观摩会侧记

0023.jpg

  8月30日,由乐投米兰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总站举办的平欧杂种榛子繁育及优质栽培标准化示范区现场观摩交流会暨“百千万人才工程”总结调度会议在隆化召开。全市林果技术人员及果农大户100余人参加会议。

  上午9时,与会人员观摩了隆化县周家营村产业典型——隆化榛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蓝旗镇产业典型——隆化顺鹏大榛子科技园。田间地头里,各位技术骨干、林果大户参观了不同树龄的榛树,了解平欧杂种榛子的育苗及栽培技术,品尝了“达维”“玉坠”等品种榛果,交流了不同品种特性,学习了榛树下间作模式。放眼望去,满山硕果累累、榛果飘香。“第一年栽苗,第三年坐果,第五年每亩能产到100公斤左右,现在市场卖60块钱一公斤,一亩地收入5000—6000元。”隆化榛富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文介绍。隆化老科协工作者更是认真严谨,亲自采摘,亲自称重,试验田五年生榛树每亩产鲜榛子250余公斤。据悉,栽植平欧大榛子是栽植玉米收入的10倍,效益可观,前景广阔。目前,该树种已在隆化、丰宁大面积引种栽植,将来有望形成“南有板栗北有大榛子”的产业化格局,平欧大榛子的发展势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经济林品种的内涵品味,带动一方林果农脱贫致富。

  下午1时30分,“百千万人才工程”总结调度及研讨会召开。会上,各县(市、区)代表就本地人才培养和经济林发展工作的现状、优势以及存在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林草局调研员封捷然说,平欧杂种榛子具有坚果大、结果早、产量高、抗寒、适应性强等特点,在乐投米兰北方地区具备很好的发展趋势,有相同立体条件的县(市、区)均可引种栽培;各县(市、区)要积极筹备第三届农民林果实用技术人才技术大赛,切实培育出一批“土专家”,使他们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形成村村都有技术员、户户都有明白人的格局,为百姓脱贫致富添动力。

  “百千万人才工程”即培养百名高级职称技师、千名中级职称技师、万名初级职称技术员,始于2014年,由市林业局推广站、市人社局及各县(市、区)林草局会同当地人社部门分别成立职称评定工作组,经过严格的审查和筛选,挖掘真正有技术、热爱林果事业的农民,让他们学以致用,使他们“懂技术、会经营、留得住、用得上”,进而带动百姓致富增收。截至2018年底,共评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5273人,其中,初级职称3912人、中级职称1135人、高级职称226人。和合乐投米兰网记者 王畅 通讯员 耿睿 薛桐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