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寇占文:沙场阅兵感言

时间:2017-08-01 08:45:24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沙场阅兵,“黄沙百战穿金甲”;三军亮剑,“大风起兮云飞扬”。

  8 月30 日,内蒙古大草原深处的朱日和训练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以一场气势磅礴、威武雄壮的沙场阅兵,庆祝自己的90 岁生日;带着建军90 年的历史荣耀,带着百战之师的时代担当,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古有细柳营,今有朱日和。历史上这里就是一个笳鼓悲鸣、铁骑纵横的古战场。在此点兵,是重温“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的壮怀激烈,是重温“忽报人间曾伏虎”的驱倭胜利,是重温胜利之师、仁义之师的光辉历史。“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这种“平沙茫茫黄入天”的边塞风光,这种“三军大呼阴山动”的壮阔意境,这种“会挽雕弓如满月”的实战气息,给我们带来了浑然不同于广场阅兵的视觉体验和心灵冲击。

  广场与沙场,一字之差,风格迥异。首次在野战化条件下的阅兵,充分展示了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变化、新气象。这支虎贲云集、摧锋陷阵的胜利之师,以强军兴军的崭新风貌、威武雄壮的严整军容和能打胜仗的过硬素质,奉献了一场气贯长虹、实战威武的阅兵盛典,让人看后热血喷张,精神震撼。正可谓:大漠旌旗涌动,洪流砥砺前行。惊鸿一掠震长空,警世雄师驰骋。踏石留痕铸魂,抓铁有印成城。长缨在握傲苍穹,军改功绩隽永(西江月)。

  走过战火硝烟,走过峥嵘岁月,一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光荣之师,正在向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刀光剑影”虽已黯淡,“鼓角争鸣”也已远去,但警钟必须长鸣,警示必须牢记。正如历史学家克柳切夫斯基所说:“如果丧失对历史的记忆,我们的心灵就会在黑暗中迷失。”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那是一部民众的苦难史,深入骨髓的丧亲之痛、永世难忘的生命之殇,让亲历者难以言说,让后来者潸然泪下;那是一部民族的觉醒史,积贫积弱、沉睡百年的中国,在民族危亡之际觉醒起来,中国共产党引领着全民族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那是一部国家的奋进史,家国破碎,山河喋血,国家意识成为民众自觉,爱国主义成为时代主题,民众从国家之中看到了自我的镜像,捡拾起个体的价值。每一个生命的付出都值得珍重,每一滴为国家而流的鲜血都将绚烂到永远。“金瓯已缺总须补,为国牺牲敢惜身!”中国人爱家更爱国,誓死捍卫国家尊严以及民族荣誉,国家也以勇士为荣,“身既死兮神以灵”,让他们威名永传,灵魂不朽——这里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文化伦理信息,饱含着一个文明古国极具温度的人文精神和家国情怀。

  阳光明媚忆烽烟,血洗中华十四年。今天,我们胜利了,这是正义的胜利!这是光明的胜利!这是中华民族的胜利!胜利不朽,是因其凝聚起的万众一心精神始终激荡在神州大地;胜利不朽,是因其锻造出的血战到底意志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血脉;胜利不朽,是因其闪耀着的正义光芒照亮着人类未来;胜利不朽,是因其熔铸的强国强军信念激励着一个民族的复兴梦想;胜利不朽,是因其守护的和平天空在追寻着永远的鸽哨悠扬。

  如果说,70 多年前,中华民族需要一次大觉醒、大凝聚来应对亡国灭种的危险,那么,在国家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今天,中华民族需要又一次大觉醒、大凝聚。走过了“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在“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我们更要铭记历史、饮水思源、凝心聚力,向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美好明天大步前进……

  回望90年的发展史,人民军队从战火硝烟中诞生,历经千锤百炼,又在变革重塑、瘦身转型后浴火重生,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强军兴军永远在路上,人民军队始终保持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和能力。从长征路上前仆后继到敌后抗日浴血奋战;从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到抗美援朝以弱胜强打出国威军威;从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没有什么不能战胜,也没有什么不能阻挡“能打胜仗”的决心。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这次阅兵,是一次跨越90 年的检阅,更是一次面向未来的进发。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