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许贵元:全国儿童近视过半“小眼镜”防控刻不容缓

时间:2019-08-15 09:47:29  来源:乐投米兰日报 放大 缩小 默认

  据新华社报道,我国国民近视年龄越来越小,高度近视越来越多,近视诱因成倍增加……调查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全国儿童近视过半,形势严峻,“小眼镜”防控刻不容缓。

  导致儿童青少年视力急剧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课业负担多、课外活动时间少。据调查显示,目前,全国“小眼镜”已超过1亿人,中、小学生近视率分别高达71.6%、36%,高三年级学生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占比达到21.9%。二是“屏奴”越来越多。孩子“爱玩”的天性谁也无法改变。不是玩手机、玩电脑,就是看电视,这是造成视力下降、近视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许多专家提示,孩子依赖电子产品是普遍现象,而电子产品无疑是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杀手”。

  那么,怎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近视”呢?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最新颁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全党动员、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全社会关注,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一抓到底。要把防控“主战场”放在学龄前,切实打赢“全民视力保卫战”,让“全民健康”和“健康中国”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不获全胜、誓不罢休。二是要把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工作,纳入地方党委、政府和教育、卫生主管部门的重要工作议程,健全和完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落实目标责任制,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三是千方百计增加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教育部近期发出倡议,强调减少学业负担;增加户外活动;让学生读写时能真正做到“一寸一拳一尺”(握笔的指尖离笔尖一寸、胸部离桌子一拳、书本离眼一尺);有效监控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等。专家提醒,近视是由眼轴变长导致,孩子在阳光下运动,眼睛里的活性物质会分泌,比如多巴胺,它可以抵抗眼轴变长,抑制近视发展。要减少“小眼镜”,就要增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减轻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建立健全各项保障制度。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已成为国家战略、国家行动,关系到国计民生,是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和“幸福工程”,容不得丝毫忽视和懈怠。只有家长、孩子、学校、社会多方行动起来,孩子才能拥有更光明的未来,我们的国家才能长盛不衰、兴旺发达!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