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时事评论

春节,让我们的文化青春不老

时间:2020-01-20 08:57:03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寇占文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春节怎么过?估计一千人有一千个过法,但笔者认为,过一个充满文化味的春节还是蛮不错的。

  文运与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春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核心。相信鼠年春节的文化大餐,定能让人们“吃”出浓浓“年味”,“吃”出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让传统文化更有张力、更有活力。

  这几年,不少人都在感叹“年味”淡了,甚至开始集体怀念小时候过年的情形。的确,过去老百姓过年最看重的是物质上的丰富,可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当下的过年不能仅仅停留在吃得好点、穿得靓点、玩得尽兴点上,对精神上、文化上的追求也越来越多。弥补“年味”的平淡,就得从补齐传统文化“短板”做起。

  盛世欢歌,百鸟报春。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达,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就越高。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中最为醒目的“文化符号”。无论社会如何发展、时代怎么进步,都不能忘记蕴含其中的文化禀赋。写福字、贴春联、挂灯笼、猜谜语、舞龙舞狮等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现代社会里,除了要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传统的春节文化元素外,更应在继承中创新,通过“互联网+”等现代传媒,增添更多的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区域特点的内容,以更好的创意让老百姓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有更深的理解、认知、认同、尊重、敬畏,这对于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乐投米兰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几年各类文化活动也是蓬勃开展。尤其在一些重大节日期间,政府部门更是从文化惠民的角度出发,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尽享“文化大餐”;另一方面要注重市场主力,动员社会力量,整合企业资源,搭建露天舞台,让群众在自编自演中自娱自乐,在浓郁的文化熏陶中放松心情、愉悦身心。用丰富多彩的“文化年货”感染人、鼓舞人、激励人,更好地满足老百姓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时代、新气象。与其他事业一样,文化惠民活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当好“主角”,唱好“大戏”,真正让文化惠民活动走向大众、走向社会。

  “厚德载物家和人美,盛世欢歌时顺年丰。”在浓郁的春节文化年味里,我们坚信,老百姓的幸福感一定会升腾而起,家国情怀一定会不断厚植。今年春节,借助互联网,各种良风民俗会让我们重新认识、感受蕴藏和流淌在民族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全方位地向世人展示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让筑梦征程中的中华儿女更有动力。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