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人民的名义》全集遭泄露 网盘成流传“资源”重灾区

时间:2017-04-14 10:31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网事热点

  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走红,引发全民追剧热潮。目前该剧还未完结,但全集资源竟先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此事引发网友对影视创作版权保护话题的热议。

  记者调查发现,“泄露版”影片几乎都储存在百度网盘中,通过微信、微博、淘宝等渠道流传。买家付几元钱后,就可以买到网盘链接和提取码,随时可以看到全部资源以及更新剧集。对此,该电视剧制片方回应称,目前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将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犯罪行为,保护合法权益。

  网盘是流传重灾区

  4月12日,《人民的名义》才播出第26集。但第二天早上倪先生(化名)的一个QQ群中,就有人发出了卖这部电视剧全集的广告。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倪先生加了对方为好友,随后花了6.6元买到了一条网盘链接,点开后显示有这部电视剧的全集。为了验证,倪先生随即打开了几集,都可以正常观看。

  这样的链接在网络上并不难找,但凡热播的电视剧,都可以在网络上找到相关资源。记者昨日进入一个出售资源的QQ群(群名“喜马拉雅”),群主(昵称“立夏”)表示,可以出售多部正在播出的电视剧资源,大多是当下口碑较好的热播剧。记者付款后打开对方发来的《人民的名义》网盘链接,里面有电视剧的全部剧集,随意打开一集都可以正常播放,而且屏幕上显示“送审样片”的字样,且内容与预告片相符合。

  据对方介绍,一些国内外找不到的电影电视资源,也可以从其处找到。在QQ上,搜索关键字“资源”,将出现数个群组;在淘宝网上,搜索“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全集”也可以发现众多相关结果。此外,除了影视剧资源,在网盘上还流传着各种原创小说、书籍、音像等原创资料,一些热门的资料以几元的价格便可以买到。

  由于操作的便捷性,百度网盘是这些资源流传的“重灾区”。记者搜索发现,《人民的名义》电视剧“泄露版”均通过微信、微博、淘宝等渠道流传,买家付款后,卖家便会发出一个网盘链接和提取码,买家保存到自己网盘后,随时可看到全部剧集。

  网民呼吁保护原创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的“泄露版”在网络流传后,随即引起众多网友关注和评论,引发网友对影视创作版权保护的热议。在社交媒体上,网友一致认为,这一现象侵犯了版权方的权益。

  13日,在新浪微博上,众多网友对售卖该电视剧的广告进行举报,并对资源泄露的问题表示抗议。网友@花果木木称,近两天开始,发现全集的资源链接在网上疯传,微信朋友圈上,很多人都在转全集资源,传播量很大;网友@并非警员表示,“既然是好剧,我们就应该支持它,看泄露版会影响收视率,为了让喜欢这部好剧获得它应该的殊荣,请不要购买和推广资源”。

  也有网友质疑,从《芈月传》《欢乐颂》再到《人民的名义》,近几年热门电视剧都遭到泄露,还没播完时全集的资源已经在网络上流出,应该对泄露的原因进行调查追责,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对此,《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官方微博于昨日下午及时回应,声明称:近日,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手段盗取《人民的名义》全集,在百度网盘、微博、微信、淘宝网等渠道上进行非法传播、售卖,已严重侵犯版权方著作权,并涉嫌犯罪。版权方已向公安部门报案,将严厉打击不法分子犯罪行为,保护合法权益。

  (南方日报记者 曹嫒嫒)

关键词: 人民的名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