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财经新闻

【财经翻译官】在线经济下半场:前浪未远去,后浪已澎湃

时间:2020-07-08 08:53:16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华网上海7月6日电(王若宇)新业态持续涌现、腰部企业逐渐壮大、互联网加速向各行业渗透……在线经济下半场正迎来一个精彩“开局”。7月3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指出,2019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同比增加1.4%,达到36.2%。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普及,在线经济正在启动新一轮周期。“越来越多行业加入在线化、数字化大潮,新技术加快对各行各业的变革,BATJ格局已经不足以形容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全貌。”

  在线经济下半场,前浪尚未远去,后浪已然澎湃。

  上海已经成为在线经济发展的热土 新华网发

  加快崛起的“后浪”

  3月26日,一场让奢侈品行业颇为意外的网络直播在上海开启。路易威登将其中国市场的网络首秀放在了小红书。这场由时尚博主和明星共同加入的“LV新一季新品直播”随后登上小红书“直播小时榜”第一名。

  此前爱马仕、LV、Gucci等奢侈品品牌迟迟不愿“触网”。业内人士表示,LV率先打破陈规,意味着在线经济生态圈边界的进一步扩大,各行各业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将自己的诉求精准触达目标人群。

  “破圈”一词,原本形容企业将产品和服务延展到新的领域。在线经济下半场,互联网行业本身也在“破圈”。

  视频超越了娱乐互动的基本功能,成为了新经济、新业态的连接器。疫情发生后,在哔哩哔哩收看教育类视频的用户规模已经超过了国内在校大学生数量。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因为在哔哩哔哩开设《刑法学》课程而成为网红。

  社交网络不再局限于虚拟“二次元”世界,而是建立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将线上流量与线下资源打通。现在,上海10万家实体店在小红书上有内容展示。“五五购物节”期间,线上“种草”线下“拔草”成为潮流。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小红书合伙人曾秀莲抛出了“三次元”概念:“线上种草、线下体验、社区分享”。

  借助新的技术,O2O实现了更精确的管理。途虎养车每年销售的轮胎在1000万条以上。通过供应链和仓储智能管理,途虎养车能够预判市场需求,将价格更实惠的正品带到消费者面前。途虎养车CEO陈敏说,企业的愿景就是用数字化技术对汽车后服务市场进行改造,把汽车养护业的效率提升到便利店的水平。

  2018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CEO张勇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从狭义角度看,中国消费市场中的18%至20%是电商;但从广义角度看,整个市场未来都将离不开数字化。

  新的技术革命,正在让万物皆可数字化的一天加快到来。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卢向华表示,在线经济下半场对各行业的影响深度与广度比之前要大。广度是指越来越多行业开始和互联网深度融合。深度是指对行业的垂直变革力度加大。在工业领域,无人工厂、无人仓储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新的企业迅速崛起,这背后具有明显的技术驱动特征。”

  新周期启动了吗?

  2018年前后,伴随一批“明星企业”泡沫破灭,互联网风口急速转向,资本热开始退潮。互联网下半场何时启动?如何启动?成为了行业关注的话题。2年后的今天,在线经济热卷土重来,互联网的新周期启动了吗?

  一级市场回暖,是新周期启动的重要标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纬中国新投和经纬系公司融资事件合计为46起。新投项目分布在互联网医疗、新技术和先进制造、在线文娱社交、金融科技等领域。过去1年,经纬每投资1美元等值货币,可以撬动14倍的后期市场资金跟投。

  经纬创投董事总经理唐磊表示,下半场的显著特征就是摈弃上半场一些企业烧钱制造需求的做法,转而注重数字化技术对行业的改造、注重需求与产业的对接、注重企业硬科技投入和管理水平。

  张毅认为,在线经济新周期启动的另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腰部企业、甚至腰部以下明星企业开始涌现。“近20年来,说起中国互联网行业就是BAT,但今天BAT或者BATJ都已经远不足以概括这个行业的全貌。”

  近1年来,新的头部公司、腰部公司的成长速度超过行业预期,其中又以上海互联网企业的崛起最为抢眼。

  从在线教育、网红带货再到互动直播,哔哩哔哩正加快分裂出更多业态。而一年前,官方对哔哩哔哩的定义还主要围绕“用户社区”展开。这样的变化让资本市场感到兴奋,2019年以来,哔哩哔哩股价翻了一倍,市值达到169亿美元。

  2019年,拼多多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全年成交总额达10066亿元人民币,较上一年同期的4716亿元增长113%。这家上市不到2年的企业,全年成交总额已经位列阿里巴巴和京东之后。

  除了新头部企业涌现,一批腰部及腰部以下明星企业也开始崭露头角。在上半场,这一阶段的企业大都处在“烧钱”状态。而到了下半场,一些腰部企业已经具备成熟的商业模式。

  虎博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领域的初创企业,目前已经完成3300万美元A轮融资。通过在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NLP)、深度学习等方面掌握的技术优势,虎博科技已经助力海通证券、国富人寿等金融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以新技术服务于B端刚性需求,是下半场获得迅速成长企业的一大共性。

  O2O被认为受到疫情的冲击较大,而陈敏向新华网表示,即便是在疫情最为严重的第一季度,途虎养车的现金流为正,目前企业拥有数1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储备,足够支撑其未来发展。

  “新头部企业使用在线技术对衣食住行医教工(工业)进行改造;从这些企业的成长性、用户粘性、商业模式、市场规模来看,都对BAT构成竞争;从垂直业态表现看,他们并不比BAT差;市值超过BAT也只是时间问题。“张毅说。

  孵化新一轮创新

  1994年,通过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中国加入了国际互联网的大家庭。26年来,从“BAT”成为年轻人津津乐道的名词,到新的企业不断涌现走向世界——中国互联网发展历史就是一幕幕创新画卷。

  不过,互联网上半场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留存下一些问题:一是资本过度追逐后,部分企业开始脱离商业模式奔向泡沫化,从而对整个行业造成冲击;二是有的领域竞争壁垒已然过高,行业存在被少数企业垄断,排斥竞争的风险。解决好上述问题,对孵化下半场整个经济社会的创新活力至关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陈歆磊认为,“下半场在线经济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企业应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杠杆率,避免对资金和流量的高度依赖。”同时,他表示,立法和监管将有助于解决行业垄断风险的增加。

  产业引导方面,今年4月,上海发布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简称《行动方案》),正式提出到2022年,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唐磊表示,该《行动方案》的一大亮点,在于其聚焦发展的重点行业,与上海的实体经济基础密切相关。“譬如在高端制造、医疗大健康、新消费、文化产业这些领域,上海本身就拥有很好的基础,发展这些领域的在线新经济,上海拥有天然优势。”

  而在反垄断领域,今年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年初公布《〈反垄断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该《意见稿》明确了互联网垄断相关细则,引起行业广泛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正着手解决互联网垄断风险高发的问题。“在互联网音乐领域,相关情况正在得到纠正。”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