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张译:这次《重生》演得挺撕裂

时间:2020-03-09 09:08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1125679190_15836274315621n.jpg

  《士兵突击》里的史今、《鸡毛飞上天》里的陈江河、《红海行动》中的杨锐、《我和我的祖国》的高远、《攀登者》的曲松林……作为好戏之人,张译的演技已备受观众认可。而由他主演的首部网剧《重生》也于7日起在优酷开播,此番他将挑战一名受重创失忆的刑警队队长。近日该剧组织媒体提前看片,张译也接受采访并直言这次演得挺撕裂。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挑战失忆刑警 “我演完也开始各种失忆”

  与悬疑电影《记忆碎片》一样,《重生》的主人公是一个失忆的人,讲述了张译饰演的刑警秦驰作为“714枪案”的唯一幸存者,在头部受到重创引发失忆的情况下,坚持与警局同事开展前线刑侦工作,最终揭开真相。

  《重生》是张译首次出演网剧,他同时担任该剧艺术总监。当问及秦驰这个角色最吸引他的地方,张译认为,除了追查案件真相,秦驰还将对自己曾经的人格进行追踪:“他不知道自己曾经是一个怎么样的人,是好人还是坏人?这让我觉得很有意思,这类角色我还没演过。”

  对于张译来说,这个角色最大的难点是“失忆”所带来的:“如果再遇到这样的角色,我会建议导演不要把所有剧本都给到我,因为当你知道了记忆中的本来面目之后,还要去扮演一个失忆的状态,是蛮撕裂的。”他更笑言,自己每次演完一个角色之后,这个角色身上的某些特点,会长时间地留在他的身上。这次演完秦驰,也有了与角色一样的遭遇:“我开始各种失忆,脸盲也越来越重了,记人的名字、记曾经的一些事情,也越来越记不清楚了,所以我现在开始学会写日记了。”

  演戏需要真诚

  演到观众说“他就是秦驰”就行了

  从《重生》前两集来看,张译剧中有很多内心独白,要透过复杂的眼神和内心活动展现角色受创失忆后自我怀疑、被人怀疑、又努力寻找缺失自我的心路历程。这让人不禁想起张译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戴着口罩依然能征服大家的演技。张译说,很多人问过自己那个眼神戏是怎么演的,“我也不知道怎么演的,但无论是《我和我的祖国》还是《重生》,内心戏其实本着一个‘真诚’二字就可以了。”张译更谦虚表示自己是个网剧新人,希望有机会通过网络和更多观众拉近距离,“沟通也是一个学习的阶段”。

  虽然外界纷纷夸赞他演技了得,张译却感叹,不同舞台表演的区别就是对分寸的拿捏,就像开车,开公交车的也能开小车、货车,可以来回切换,但自己现在切换得没那么顺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每一个角色对于他来说都是一个新的挑战。张译认为,表演不仅仅是一个谋生的饭碗,更是一门需要从业者尊重的学科:“顶尖的艺术一定是有残忍性的,就像芭蕾舞演员,训练的时候脚指甲都受伤了,但能够跳出最美丽的《天鹅湖》。”而对于这次颠覆性演绎失忆刑警,张译说,演到观众说“他就是秦驰”就行了。

关键词: 张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