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河北省今年查办贪污受贿案1093件 多官员落马

时间:2014-08-21 10:28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河北省检察机关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

  今年查办贪污贿赂案1093件

  河北新闻网8月20日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周远)今天,河北省检察院举行开放日活动并对今年以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据介绍,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力度,1至7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1093件1504人,同比上升19.7%;查办县处级要案60人,同比上升233%。立案侦查渎职侵权案件398件732人,同比分别上升52.5%和21.2%。

  在查办职务犯罪中,全省检察机关突出办案重点,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利用组织人事权、行政审批权、执法司法权等实施的职务犯罪,以及发生在重大工程建设、国土资源、金融证券、政府采购等领域中项目审批、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案件,并整合侦查资源,加强对办案的指挥和组织协调,立案侦查了一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如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原副主任梁树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刘学库、廊坊市原政法委书记肖双胜受贿案,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滥用职权、受贿案,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案。

  为更好地维护群众利益,全省检察机关还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以及打击涉农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依法查办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审批、产能淘汰、污染治理等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中的职务犯罪案件54件106人。立案侦查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案件488件778人。其中,涉及征地拆迁、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领域职务犯罪336人;围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农惠农政策补贴、退耕还林等环节,共立案侦查国家工作人员和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案件442人。

  在查办职务犯罪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还积极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化工程建设项目预防,对南水北调、石家庄轨道交通、京港澳高速公路改扩建等2000多个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同步预防,在397个建设项目现场设立“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站”,保证政府投资安全;建立服务企业、优化发展环境的绿色通道,对1932家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提供预防咨询5361次;建立警示教育基地192个,对贪污贿赂犯罪多发易发行业8.5万余名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

关键词: 贪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