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在石召开 省委书记赵克志作重要讲话

时间:2015-11-12 10:11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而努力奋斗

  中共河北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在石召开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书记赵克志作重要讲话

  省委书记赵克志作重要讲话。 河北日报记者 郭 昭摄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会场。记者 郭 昭摄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张庆伟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八届九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认为“十三五”是河北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河北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是河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

  “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河北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三个高于”,就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地区;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两个翻番”,就是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一个全面建成”,就是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苏励、王玉亮)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11月9日至11日在石家庄召开。

  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0人、候补委员13人。

  会议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赵克志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听取了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了我省“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研究“十三五”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使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发展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为我们全面贯彻中央全会精神、推动“十三五”时期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落实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一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谋划好“十三五”发展,把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

  全会提出,“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发展、团结、奋斗的旗帜,坚持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重点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河北篇章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全会提出,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三个高于”、“两个翻番”、“一个全面建成”。“三个高于”,就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迈入中高端,质量效益提升幅度高于周边地区;环境治理大见效,空气质量改善程度明显高于以往,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两个翻番”,就是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一个全面建成”,就是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赵克志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报告了省委八届九次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省委八届九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点,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积极调结构、促转型,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四是加快推进依法治省进程,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五是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健康发展。六是扎实做好民生和稳定工作,切实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七是抓好大气污染治理,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修复。八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年来,河北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凝结着省委全委会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

  赵克志在讲话中强调,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的工作主基调上来。“十三五”是河北发展历史上重大机遇最为集中的时期,是河北各种优势和潜力最能得到有效释放的时期,是河北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最为紧要和关键的时期,是河北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又好又快发展最为宝贵和有利的时期。只要我们横下一条心、铆足一股劲,抓住机遇、奋发作为,河北的发展就一定能够冲破各种困扰,开创新的局面。整体考虑我省面临的各方面形势和任务,实现“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必须把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基调,自觉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协同发展是河北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切实抓住用好。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思想,更加自觉地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长期的战略任务来实施。全省上下要真正动起来,在近几年工作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既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又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实现全面提升。

  ——转型升级是河北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我们必须持续用力攻坚。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主动把握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必须义无反顾、坚定不移地抓好转型升级。只要我们痛下决心,坚定不移调结构、转方式,推动产业向高精尖、集约型、外向型迈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河北经济完全可以成功跃升,河北发展必然迎来柳暗花明。

  ——又好又快是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追求,我们必须全力为之奋斗。既不简单地以GDP论英雄,但也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注重追求速度、质量、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注重追求生产、生态、生活相协调的发展,不仅速度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且质量效益要大幅提高、发展方式要明显转变、生态环境要显著改善、人民生活要大步跃升。今天的河北要有这样的信念、勇气和智慧。

  赵克志强调,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新的理念引领改革发展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全省各地都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目的,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下大力做好转方式、守底线、补短板、防风险的工作,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转方式,要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突出结构深度调整、振兴实体经济,坚决压减过剩产能,大力提升传统产业水平,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守底线,要着力走出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新路。切实处理好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牢固树立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约束倒逼发展转型,以发展转型保障生态改善。补短板,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全面不平衡的问题。各地都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薄弱环节,大力破解发展难题,把短板尽快补上来。防风险,要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坚持未雨绸缪,做好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切实把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

  赵克志强调,要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领域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很重,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协同发展,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实施攻坚突破,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翻身仗。一是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二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三是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四是推动全面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五是推动创新驱动实现新突破。六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七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突破。八是推动民生工作和扶贫开发实现新突破。

  赵克志强调,要勇于担当、团结拼搏,为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县以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岗位重要、作用特殊,更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炼自己、提高自己。要忠诚履行职责,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用心谋事、用力干事,积极破解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条标准选人用人,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优化政治生态环境。要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增强学习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要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一切以党的事业为重,同心同德、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做好工作。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牢牢抓在手上,用最坚定的决心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

  赵克志在全会结束讲话中强调,这次会后,我们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抓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把全会形成的好成果好氛围维护好发展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实践和改革发展成效。各级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使命,切实鼓足心气,自觉把个人抱负融入到为人民服务的火热实践中,融入到为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奋斗实践中。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攻坚克难,坚持守土尽责,把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要正确使用权力,始终敬畏权力,慎重行使权力,依规依法用权,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多为人民干实事干好事,干干净净做人做事。要转变领导作风,坚持以上率下,做到真干、实干、苦干、巧干,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工作准则,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把兢兢业业、殚精竭虑的精神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赵克志最后强调,登高望远,河北发展前景广阔;成就伟业,各级干部重任在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协调推进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奋发作为,开拓进取,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庆伟就省委《建议》作了说明。他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也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加速期。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事关长远,意义重大。

  张庆伟说,《建议》稿形成的过程,是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过程,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起草过程中,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了意见,还专门听取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肯定,一致认为,《建议》稿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符合河北改革发展实际。《建议》稿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举措,对引领和推动我省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张庆伟说,《建议》稿的起草,充分考虑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基础、重大机遇、严峻挑战和发展趋势,起草过程突出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河北的重要指示。从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到重大举措的提出,都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并逐项对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作出的重要指示,使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成为我省“十三五”发展的指南。二是充分体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作为起草工作的基本依据,并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深化国企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同时充分吸收了省委中心组学习会、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专题研讨班的重要成果。三是全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建议》稿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条主线,在指导思想中充分体现,在基本原则中单写一条,在发展目标中单列一项,主体内容每一部分中都贯彻了协同发展的要求。四是注重在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上用力。《建议》稿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聚焦我省短板,突出在薄弱环节上加劲发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努力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平衡性。

  张庆伟还就《建议》的框架结构以及《建议》涉及的“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工作主基调”、“完善发展理念”、“‘十三五’发展目标及经济增长速度”、“城镇化率持续较快提升”、“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和重大举措进行了说明。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王洪瑞、杜金卿、李建强、孟卫东为省委委员。

  列席全会的有: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员领导同志,省军区、武警河北省总队、省法院、省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其他党员省级干部;省纪委常委;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各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委管理领导人员企业、省属重点骨干大学党委书记;中直驻冀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我省党的十八大代表和省第八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党外副省级领导干部和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全会两次全体会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