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时间:2020-07-22 15:15 来源: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王东峰主持召开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

  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奋力开创全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许勤赵一德等出席会议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四建磊、吴韬)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汇报,审议《河北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度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体系》和《关于推进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任务,推动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新成效,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逐年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两个作用”有效发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省农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不高、农业综合效益较低、城镇化率有待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统筹力度不足、集体经济相对薄弱、农民收入水平仍然较低等短板和弱项还不同程度存在。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创新举措,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结合起来,同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抓好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着力稳定粮食生产,依法保护耕地,确保粮食总产量,切实加大粮食储备力度,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入抓好生猪稳产保供,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确保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着力发展现代农业,坚持市场导向,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增加科技含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品牌农业、优质高效农业和现代都市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加快推广“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协会”的“四位一体”模式,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要着力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承包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应用,深化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充分激发农业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要深入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改善和提升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坚持规划引领,抓紧编制完善县域村镇规划,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要加快补齐水电气暖讯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 高质量抓好“空心村”治理和危房改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生活污水、黑臭水体、纳污坑塘等治理,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乡村绿化,着力提升村容村貌。要健全农村基层党支部、村委会、监委会、服务站、合作社、保洁队协调联动的农村组织体系,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持续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示范区功能定位,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要注重科学规划布局和功能定位,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把特色小镇建设与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升建设水平。要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规划统筹、市场运作、资金平衡原则,突出产业特色、业态特色、市场特色、建筑风貌特色,着力打造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要坚持统筹推进,完善总体设计,有序分步实施,形成改造提升一批、开工新建一批、规划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格实行五级书记负责制,落实各地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加大督导考核力度,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强化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和“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调查研究,选树和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切实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步伐。

  省领导梁田庚、袁桐利、焦彦龙、聂瑞平、夏延军、曹素华参加会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