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体育新闻

幼儿足球的地方样本:成都金牛区幼儿足球“道与术”

时间:2020-07-07 09:19:22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遵循身心发展特点的前提下推广足球运动。  新华网成都7月6日电(王剑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为校园足球的发展不断创造条件和机遇,而幼儿足球,成为其中一个较为特殊的分支。

  3至6岁是幼儿运动兴趣、习惯、认知和技能产生发展的关键期,足球运动有利于激发其学习探索、独立思考、团队协作的能力。但另一方面,幼儿的身体和思维意识均未得到完全发展,如何在遵循其身心发展特点的前提下推广足球运动?落脚到基层幼儿园,在开展足球活动时能否做到科学规范?又面临哪些困难?

  新华网体育实地探访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四川省首批“幼儿足球试点县(区)”的成都市金牛区,意在切取一张地方推广的鲜活切片,放在中国幼儿足球发展的“显微镜”下细细打量。

  幼儿足球“动”起来

  在迷你绿茵场上,10来个身穿球服的小朋友奔跑追逐,他们额头上沁着汗珠,脸上挂着红晕和笑容。一旁,还有一位“足球爸爸”与他们一起体会足球的乐趣。

  这是成都市第九幼儿园足球游戏现场的景象。陈先蓉园长介绍,在幼儿足球活动中,他们会特意邀请有专业能力的“足球爸爸”参与其中。“我们做幼儿足球的初衷是增强孩子的身体素质和思维能力,没想到却有一个意外的收获,那就是‘让爸爸归位’。通过足球,爸爸们能够更多地陪伴孩子,重新回到亲子教育的角色中来。”她说。

  这位“足球爸爸”名叫白里,是一个6岁孩子的父亲。他表示,自己由于工作原因,鲜有时间陪伴孩子。“幼儿足球能够促进亲子关系,从这一点来说,足球对于家庭教育有好处。”

  △成都市锦西幼儿园幼儿足球游戏现场。新华网王剑冰摄

  除此之外,幼儿足球还有许多显而易见的优点。

  提到足球对孩子的改变,白里不无感慨:“孩子踢球有3个多月,学会了互相尊重、具有团队意识、不怕困难。足球能帮助孩子从小养成好习惯、好品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幼儿体能与足球教育研究院院长殷红博指出,在3—6岁的发展关键期如果得到科学系统的足球教育,幼儿的身体素质、智能素质、心理素质、文化素质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2019年12月,教育部宣布2020年将切实加强幼儿足球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器材建设,在改善办学条件上实现“改天换地”。为推广幼儿足球,金牛区成立了区级幼儿足球工作小组。2020年6月16日,金牛区正式启动幼儿足球联盟。

  虽然有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但幼儿足球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却存在不少困难。

  “我们也有许多顾虑”,成都市树基子悦幼儿园教师刘影表示,“幼儿足球必须懂科学规律。幼儿的运动量太大会导致钙流失,孩子不长个,牙不好,就是运动量太大导致的。但多大的运动量是合适的,目前没有一个科学的标准。幼儿足球游戏缺乏一套科学的内容体系。”

  游戏化,也要专业化

  如何在保护幼儿身心健康的前提下,让他们对足球产生兴趣,是幼儿足球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9年11月,首届全国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主体课程《大家一起来运动》幼儿足球游戏教学体系,为幼儿足球提供了一份内容详尽的“说明书”。

  据介绍,《大家一起来运动》以英国国家级幼儿园早期教育体系为基础,英国足总青少年发展管理体系为标准,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幼儿足球游戏教学体系之一。

  “以往幼儿园推广足球游戏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教学体系的出炉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成都市锦西幼儿园园长王燕表示。

  成都市第九幼儿园保教主任白红萍则说,“《指南》具有方向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在操作层面给出了具体的方案,利于一线幼儿园和老师实践。”

  为做到课程符合实际需要,金牛区在落实国家课程要求的同时,还创建了区级课程和校本课程,形成多级课程体系。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校足办主任孙丹介绍,“金牛区编印了近10类园本课程,将游戏化足球运动的娱乐性、运动性和教育性融为一体。”

1126202724_15940256344921n.jpg

  △树基子悦幼儿园开展的幼儿足球游戏。新华网王剑冰摄

  新华体育在实地走访后发现,“游戏性”是金牛区幼儿足球活动体系的一大关键词。

  对于幼儿来说,游戏就是他们的一种主要活动方式,他们的学习是通过游戏而进行的。发展幼儿足球以游戏形式为主,已成为幼儿园的一大共识。金牛区多所幼儿园开展的幼儿足球活动,都是以游戏为载体。孩子们有时通过口令在场地中奔跑移动,有时分成男女组进行比拼。活动过程中感受不到“训练”的枯燥和压力。

  “专业性”是另一大关键词。

  在成都锦西幼儿园,一组正在做足球准备活动的孩子为一个问题争论起来:“用脚尖踢球还是脚背踢球?”“用脚尖!”“不对,只有射门才用脚尖”……

  足球运动被誉为“世界第一运动”,专业性较强。在以游戏形式推广足球运动时,容易过度游戏化,产生用手玩球、错误用脚等误区。如刘影所说,“我们不是先教动作,而是先学理论,就是为了避免教给孩子们错误的知识。”

  幼儿足球的“第一粒纽扣”

  除了教学体系之外,师资短缺也是基层幼儿园开展幼儿足球游戏面临的实际困难。大多数幼儿园教师缺乏体育方面的专业知识,而懂足球、懂体育的教练员又缺乏幼儿教育经验。

  幼儿园教师以女性为主是普遍现象,女教师的优势在于更了解孩子的心理和身体,更便于开展足球游戏。但在跟孩子做游戏的过程中,需要将足球的一些相关知识、小技能或者动作要求植入其中,女教师对体育知识了解得较少的劣势就会体现出来。

  孙丹表示,“幼儿园足球教师兼有老师和足球培训师的双重身份,是幼儿接触足球的‘第一粒纽扣’。足球‘踢’进幼儿园,需要花大力气做好充足的师资准备。”

  △树基子悦幼儿园的足球文化角。新华网王剑冰摄。

  为解决师资难题,金牛区大刀阔斧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依托高校幼儿足球专家、足球名宿和区教科院专家团队,建立幼儿足球专业教师常态培养机制。目前,金牛区已开展20余次普适性讲座和导师培训,覆盖人员达800余人次。同时,金牛区还与7所高校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

  6月18日,“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系统平台”教师基础线上培训在金牛区开展。金牛区教育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项目组以及金牛区150所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系统平台”由教育部全国校足办根据《指南》的理念设计,涵盖教师培训、LGA游戏课程体系、评估体系等内容版块。在该系统平台的帮助下,即使是非体育专业的幼儿园教师也能优化教学过程,增长教学技能,开展系统科学的幼儿体育活动。

  刘影表示,借助系统平台,能让更多非体育专业教师参与到孩子们的规范科学训练中,有效弥补幼儿园专业体育老师不足的问题。“我们之前开展足球课都是外聘足球教练。现在通过培训,我们也可以带着孩子们在游戏中完成体育锻炼。”

  孙丹评价,“‘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系统平台’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下一步,我们将依托这一平台,继续完善幼儿足球层级导师培养培训体系,为幼儿足球发展夯实人才基础。同时,我们还将鼓励各园开发园本特色活动,形成一批优秀精品教学课例,提高幼儿足球教学质量。”

  提到幼儿足球的未来,孙丹充满信心:“金牛区将持续抓好幼儿足球试点区建设,为幼儿足球教育提供基础保障,加强科研课题引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相信未来金牛区幼儿足球一定大有所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