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乐投米兰

乐投米兰县“电商+扶贫”激发困难群众内生动力

时间:2020-05-26 10:13:06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干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记者孙涛,通讯员张万年)在线互动观众超过50万人,累计卖出农产品4000余单,两小时内成交额达10万余元……近日,乐投米兰县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县长来了”助农公益活动在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行,县领导做客直播间,与网红主播同台推介乐投米兰县农特产品,并取得可喜成绩。

  乐投米兰县坚持把电商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以成功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为契机,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专业团队运行+政府政策扶持”的模式,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完善体系建设,营造电商环境。成立了乐投米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全县电商企业提供企业注册、网店申请、店铺装修等全程服务。筛选出包括131个贫困村在内的305个村级服务站进行重点提升改造,强化站长培训,完善站点网络购物、网络销售、网订店取等服务功能。建成1个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8个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73个A类物流快递配送站点,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建成1个县级农产品电商集配中心,改善农产品分级、包装、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基础设施短板。打造“乐投米兰国光苹果”1个区域公用品牌、培育8个农特产品品牌及20款重点网货单品。梳理25款分销产品包,对接线上10多家渠道资源进行产品分销推广。

  创新运营模式,促进“电商+扶贫”深度融合。通过“一店带一村”模式,实现电商创业带动扶贫。对贫困户进行电商技能培训和重点跟踪辅导,帮助贫困户通过开设网店销售农产品实现增收。鼓励贫困户通过网店分销的形式赚取产品销售分润。目前,该县共开展电商扶贫培训班166期,总计3785人次,覆盖贫困户562人次。帮助贫困户开设微店33个,累计收入20多万元。

  通过“电商+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实现电商企业带动扶贫。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实际,建立“电子商务+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帮扶机制,将贫困户直接作为企业(合作社)的供货商,贫困户按标准生产可供网商销售的产品,企业(合作社)以保护价收购,从而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通过为嘉沃农业、双承生物、熙野合作社等10余家扶贫企业开展品牌培育、产品包装设计、溯源系统搭建、电商咨询、销售平台对接、展销产品推介等工作,全面推动企业电商化发展,提高品牌影响力,拓宽产品销售渠道,为贫困户增加就业和分红增收提供机会。目前,累计销售额达139万元。

  通过“一店带多户”模式,实现电商消费带动扶贫。利用互联网平台,以鼓励社会大众积极消费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为主要途径,促进消费扶贫。对接中国扶贫网、京东、淘宝等平台资源,整合涉贫企业及贫困户的产品,进行平台展示推广,累计销售30多万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