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屏版

乐投米兰县创新“六字”工作法把联动监督落细做实

时间:2020-07-23 10:30 来源:乐投米兰网 0 缩小 放大 正常
0

  重点不走偏细节不落项落实不缺位

  乐投米兰网讯(刘永田)为确保“6+1”联动监督环节不走样、细节不落项,重点不走偏、落实不缺位,乐投米兰县创新“听、查、核、审、督、评”6字工作法,切实把联动监督工作落细做实。

  畅通渠道“听”。听汇报。传导并压实政府及部门主责,定期听取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专项工作清理规范、自查自纠、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汇报。动员相关责任人员放下思想包袱,做到了数字清、情况明、问题准、措施细、整改实。听建议。发挥代表之家作用,广泛听取人大代表、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截至6月底,县乡人大召开各类交流会120多场次,有500多名人大代表参与,收集梳理意见建议300多条。听民“声”。通过群众信访、大督查转办、上级交办等了解问题线索,共收集到问题线索8条,信访问题110件,媒体曝光3件。

  带着单子“查”。查数据。到相关部门查阅工作台账、问题清单等资料。查问题。人大专班先后深入23个乡镇260处重点项目进行现场检查。其中,核查违法违规占用土地项目36处、违法违建项目85处,清理规范能源项目12个,督导整改灭失矿山迹地32处,核查房地产开发项目15个,核查河湖四乱68处,节水项目9个,收集公共卫生管理问题3个。查重点。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带队,对群众反映和上级交办的违法占地、河湖“四乱”、矿山治理等重点问题进行明察暗访,现场办公,专项整改。

  逐条逐项“核”。一是核实核准“四清单一台账”各项数据,核实清理规范工作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二是核查处理卷宗等相关资料是否齐全、完备,符合要求。三是核实反馈和交办事项是否属实。四是核实整改落实情况。目前,已处置批而未供土地10宗,处置闲置土地5宗;核实违规违建项目118个,完成整改117个;排查房地产项目103个,问题项目1项,正在整改;完成承秦高速公路甲山段沿线10处矿山灭失地治理工作;累计清理河道各类垃圾10.3万余吨、开展重点部位消杀1500余万平方米、整治各类市场270个。

  常委会议“审”。一是召开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审议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关于“6+1”联动监督清理规范情况及自查自纠总体报告和专项报告。二是审议人大代表视察报告,视情况形成相关决议决定。三是审议县政府关于联动监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针对省、市安排部署的6个专项重点问题整改是否全、责任主体是否明确、整改是否彻底、上级大督查交办和信访反馈的问题是否应改尽改、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是否应查尽查进行审议。

  延伸链条“督”。制定印发了《乐投米兰县人大常委会乐投米兰县纪委乐投米兰县监察委关于开展“6+1”延伸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人大、纪委监委、检察联手,四级人大代表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做到监督力量向乡村延伸、监督重点向问题发生地求真、解决问题在项目现场求效、整改效果向群众征求意见。县人大、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延伸联动监督集体提醒谈话会议,推动问题应改尽改。

  落实落效“评”。一是对县政府“6+1”工作进行整体评议和专项评议。二是对相关责任部门开展专项询问和满意度测评。三是评价各专项工作长效机制建立情况,并将相关评议结果报县委。

关键词: 乐投米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