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双滦

党建领航走在前 奋发有为谱新篇——双滦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时间:2019-12-31 08:51:02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年来,双滦区大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践行“两个维护”,画好“同心圆”

  双滦区各党组(党委)和机关党组织深入开展以“讲政治、重大局,讲看齐、见行动”为主题的学习研讨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讲政治、守纪律、作表率。

  用好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塞罕坝精神、热河烈士陵园、董存瑞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资源,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利用庆祝建党、国庆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打开“思想阀门”,引领“走新路”

  为提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锤炼坚强的党性,双滦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集中轮训、专题网班、竞赛答题、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区直机关各单位广泛开展“百名书记讲党课”活动128场次,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讲座等形式培训党务干部和党员骨干560人次。

  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圆中国梦”为主题的十九大暨新党章知识竞赛,开展“牢记使命心向党共筑双滦新辉煌”主题演讲比赛,组织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网络考试,全区近3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活动,以赛领学,以考促学。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和深入研讨,双滦区委出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新时代经济强区美丽双滦建设的决定》,认真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等重要指示,以及“张承地区要定位于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同步考虑解决周边贫困问题”和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重要批示要求,确定了“‘三区’同进立区、实体经济强区、城乡统筹活动、绿色开放兴区”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严、实、新、融、和”五字方针,着力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钒钛制品及特色制造、生产性服务业“1+2”主导产业,开启全力推进新时代经济强区、美丽双滦建设的崭新篇章。

  建强“红色堡垒”,提升“战斗力”

  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交心、请示报告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特别是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发“双滦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建立党员网上学习、教育、管理、活动、考评和基层党组织考核监督“一体化”党员先锋指数和堡垒指数积分考评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机关党建工作运行情况,实现党员学习智慧化、组织生活智慧化、监督提醒智慧化、管理考核智慧化。

  今年以来,双滦区直各机关党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初心使命”“不忘党心、与爱同行”“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践行生态理念推动绿色发展”等主题党日活动217场次,视频学习近3万小时,累计积分达500多万,党内生活形

  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持续“正风肃纪”,激发“有作为”

  双滦区把机关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提升组织力和执行力的重中之重,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推动区直机关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用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成果保障“双创双服”活动和“民心工程”的顺利推进,有力保障双滦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区委办和区政府办带头,改进文风会风,着力解决文山会海等问题,会议同比下降40%,发文同比下降56%。区直机关各党组织积极探索“融入式党建”模式,以‘党建+’为抓手,把‘党领导一切’的方针落实到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

  坚持“五个一”帮扶机制,10名处级领导,15家区直部门,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24家服务业企业建立包联关系,为企业解决问题36个。广泛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全区576名党员干部积极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上,2018年年底,全区477户1195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突出“品牌创建”,打好“组合拳”

  双滦区以机关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打好党建和业务的“组合拳”,有效解决“两张皮”问题,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相互促进。2018年以来,区直机关各党组织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按照“一年显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创名牌,逐年建新高”的目标,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年底,组织了全区首届“党建领航强根基打造品牌促发展”机关党建品牌展示活动,狠抓“五个一流”做新时期党办人、党旗领跑“四好”农村路、天使先锋、党建先锋忠诚组工、一统三提一满意、创供水蓝映党旗红等被评为全区“十佳机关党建品牌”,并给予每个党建品牌3000元奖励资金。基本形成“家家有品牌,个个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新局面,党建引领效应不断彰显。

  强化“主责主业”,种好“责任田”

  双滦区严格落实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向区委述职和机关党组织向区直机关工委述职制度,考核评价结果纳入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与区直各党组织书记签订“机关党建责任书”,对重点工作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等次的,党建工作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机关党支部书记本人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对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党建考核评价结果记入干部人事档案。

  全面推行机关党支部堡垒指数积分管理,制定下发区直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和考评指标,从责任指标、组织指标、制度指标、队伍指标、保障指标、服务指标、专项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9个方面细化量化为32项具体内容,合理制定评分办法,使机关支部干有目标、做有方向、考有标准、奖惩有依据。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力的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向区直机关党组织下发整改通知书、通报8次,提醒、约谈机关党组织相关责任人5人次,强化了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尽责的意识,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闫晓杰 张晓贺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