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双桥

“两学一做”见行动水库移民当先锋 ——双桥区双峰寺水库移民搬迁工作纪实

时间:2016-06-28 09:16:27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峰寺水库是河北省“十二五”期间惟一在建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为实现8 月底具备蓄水条件。双桥区作为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的主角,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强度大等困难,精心组织、深入动员、扎实推进,举全区之力开展为期2 个月的“‘两学一做’见行动、水库移民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双峰寺水库拆迁移民”作为实践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先锋形象。

  精心部署,全区动员保实效

  作为省、市重点工程,双桥区委、区政府将水库移民工作作为当前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推进。为确保双峰寺水库安全蓄水,全面实施库区移民安置工作,双桥区成立移民工作指挥部,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指挥长,18 位处级领导以村为单位,成立6 个分指挥部,全面协调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从17 个区直单位抽调41 名科级干部及150 名余名精干人员,组建综合、安置补偿、政策宣传、信访稳定、治安保障、监督检查等6 个工作组,深入到6 个村驻村开展工作;实行“包干制”,所有抽调人员在完成任务前,与原单位脱钩,将党员在“水库移民”工作中的表现如实记录,并在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体系中量化记分,其工作成效与原单位年终考核评优、干部任用挂钩,确保了任务和压力的逐级传导,极大地激发了区直部门参与热情;实行每晚例会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研究办法,库区百姓可随时到分指挥部了解内容、咨询政策、签订协议,实现全天候为移民服务。截至目前,淹没区移民总户1352 户,6408 口人,完成协议签订1326 户,6303 人,完成任务的98.1%。

  因地制宜,讲究方法谋创新

  双桥区委、区政府将此次移民工作作为重大民心工程来抓,处处为群众着想,处处体现群众利益最大化,使双峰寺水库建设和移民搬迁成为为群众谋福祉的德政工程。一是千方百计保民生。在严格执行移民安置方案的基础上,为使移民免受损失,工作组反复劝说、引导移民在“优惠期”前签订协议完成搬迁,获取奖励。针对移民普遍反映的搬迁后未占用耕地的处置问题,政府承诺将长期租用,给付移民相应租金,确保他们的耕地收益。针对一些个性问题,都会反复研究论证,结合群众诉求,确定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确保群众利益最大化。二是耐心工作解民忧。为消除移民群众的思想顾虑,工作组按照“政策宣讲到户,干部走访到户,议题公示到户,问题解决到户,矛盾调解到户,搬迁负责到户”的要求,与村民结对子、交朋友、听心声,讲政策、讲形势、讲法制,比补偿、比优势、比前景,使各种影响移民搬迁的矛盾、问题得以妥善解决。三是阳光操作顺民意。工作中,坚持“公开透明、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做到“五公开”,即公开移民补偿对象、公开补偿内容、公开补偿标准、公开补偿金额、公开办事程序,确保工作程序规范、客观公正、一视同仁,使群众看得明白、补得满意、搬得舒心。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先行表率作用。工作组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库区村的党员,以村党支部为单位,在村显著位置设立“我是党员我先行,水库移民当先锋”公示栏,将每名党员的身份、带头签字及动员亲属签字情况进行公开,引导和督导党员在项目一线当先锋,为群众做示范。截至目前,库区内的全部党员户带头率先签订了拆迁协议。

  履职尽责,合力攻坚克难关

  在本次移民工作中不断强化政府主导作用,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了移民搬迁工作和谐有序推进。政府聘请了专业律师,为工作组和村民提供移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咨询服务,确保每个环节都依法合规,在高效推动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避免因政策法规和程序问题导致的遗留问题。为了赢得移民的理解支持,区委、 区政府把宣传工作作为移民工作的开篇戏、重头戏,多形式,多视角、形成立体交叉的宣传格局,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村头、广场、学校、街巷等显著位置悬挂条幅,录制移民政策解读录音,通过广播和流动音箱向村民播放,让移民搬迁的话题无时不在,营造出“早签早搬早受益、晚签晚搬受损失”的氛围,同时印制有关水库移民的政策条文2000 余册、明白纸15000 余张发放到每一名移民手中,让移民彻底了解政策,实现和谐搬迁、早日搬迁。公安、信访等部门提早制定预案,第一时间处置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严厉打击影响移民工作的犯罪行为,及时处置造谣生事、煽动上访等事件。区法院在移民工作一线组建了临时移民法庭,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矛盾纠纷,先后为300 多人解开“心锁”,解决各类矛盾纠纷200 余件。教育部门积极研究解决水库移民涉及的4 所中小学、626 名学生的上学问题,为到外地入学、市内入学、附近入学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妥善安排尽快入学。纪检、监察、审计等执纪部门全程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全区其他各部门、各单位均积极主动参与移民工作,直接或间接发挥作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慰问、扶贫帮困等,为移民工作献计出力。健全监督机制。纪检、审计、监察等执纪部门全程参与监督,各项工作全程公开,以公开保公平公正,消除百姓疑虑,监督和保护干部不出问题,免除后顾之忧。

  恪尽职守,锤炼队伍强作风

  双桥区委、区政府将移民工作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载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干部、锻炼干部、使用干部,着力打造一支善做善成、敢于担当、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统一思想、强化纪律。工作组每名干部时刻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严守工作纪律,尊老爱幼、体贴入微,不许愿、不表态、不乱开口子、不随意答复。忠于职守,转变作风。此次移民工作中,工作组干部不分昼夜、不辞辛苦,将伙房搭建在村里,午饭、晚饭全部在村里解决,实现全天候为移民服务,群众可随时到分指挥部了解情况、咨询政策、签订协议,大大拉近了干群距离。任劳任怨,坚持到底。为确保任务的如期完成,工作组干部坚持“5+2”、“白+黑”,连续作战,争时间,赶进度,虽然没有双休日、节假日,但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士气十足,充分体现了团队精神、钉子精神、拼搏精神。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双桥区党员干部用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了“两学一做”,实实在在地做到了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为双峰寺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双宣

  双桥区双峰寺水库移民区已开始对房屋进行拆迁工作。双宣

  (编辑:赵萌)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