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围场

围场兴水利惠民生奏响“幸福曲”

时间:2020-04-28 10:40:05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水生态环境 提高资源利用率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王东岭、马飞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坚持节约与开发并举、预防和治理并重的发展思路,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高防汛保安能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启动了助力农民脱贫、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农村水利建设成效明显。去年完成了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投资5279.07万元,涉及全县35个乡镇、127个行政村,巩固提升4.04万农村人口饮水,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4884万人。水利工程配套及改造项目进展顺利。为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去年争取到农田机井配套及更新改造项目整合资金3493.67万元,对全县33个乡镇106个行政村机井进行了配套,共配套机井669眼、更新改造142眼,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4.5万亩,恢复节水灌溉面积0.8万亩,有效地保护地下水源,改变个人自行打井开采地下水现状。今年,深入贯彻“节水优先”治理方针,争取地下水超采防治工作取得新实效。计划实施2020年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预计总投资2950万元,更新机井135眼,新建蓄水池15座,配套输水管路12万米,建设节水灌溉面积1万亩。

  防汛保安工作有效开展。全县防汛工作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意识,加强组织,周密部署,去年县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新增储铅丝110吨,水泥1100吨,塑编袋5万条,铅丝网兜5吨,铅丝网片5吨,清理山洪沟800多条,修复水毁河坝1000多延长米,河道疏浚1万多延长米。今年,全面提高防洪减灾能力,争取水旱灾害防治工作得到新提升。计划实施2020年水旱灾害防治项目,预计总投资1725万元,山洪沟治理长度14.1公里,工程实施后,有效解决河道两侧下游村庄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为配合天津食品集团“百万只肉羊”项目屠宰场落地,去年新建半截塔污水处理厂一座,总投资8845万元,铺设污水管道23公里,受益6095名常住人口,解决企业污水排放及半截塔园区污水处理问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建制乡镇污水治理能力,建设美丽家园。为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资金效益,去年新建御道口污水处理厂一座,投资6396.87万元(天津对口帮扶资金1294.87万元),解决了御道口园区污水处理问题。强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开展,按“属地管理、分级分段、一河一策”原则明确各级河湖长责任。今年,扎实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争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得到新加强。计划实施2020年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预计总投资4126万元。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