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围场

围场林业生态扶贫释放惠民红利

时间:2020-05-12 10:21:34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扮靓乡村精准脱贫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杨国光)“好生态就是‘聚宝盆’‘摇钱树’。通过高接换头技术栽植寒富苹果并试种成功,整个果园毛收入可达8万元,增收2万多元。”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四道沟乡四道沟村贫困党员王忠志感慨地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围场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协同发展,大力实施“林业生态+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山水林田湖草扮靓美丽乡村。2016年,围场启动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项目以该县哈里哈乡为核心,以伊逊河流域和旅游公路沿线为延伸,重点实施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河道整治、农业新技术等4类工程,总投资2.796亿元,项目区涵盖12个乡镇、流域总长80公里、流域面积2427平方公里。

  “金果挂满坡”助农脱贫。大力发展以干鲜果品、木本油料、园林绿化苗木、木本花卉中药材等为主的经济林产业。目前,围场经济林总面积达190多万亩,农民人均拥有3.5亩经济林。打造金红苹果、“围选1号”杏扁、绿化苗木等林果产业专业乡2个、专业村26个,建成果品休闲观光采摘园18个,年产干鲜果品31.3万吨,辐射带动1.6万人稳定增收500至2000元。

  “百万亩林果”项目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今年,围场聚焦“百万亩林果”项目,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优势,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方式,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张承坝上地区造林等国家重点生态造林工程,引导鼓励中标单位优先雇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工程建设;依托公益性岗位设置,以森林、湿地、沙化土地管护为重点,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与服务和管理,增加工资性收入。全年争取投入资金1.5亿元,有效实施林业生态建设与保护项目,打造经济林产业示范村5个,带动5000户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