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围场

围场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0-07-20 10:54:10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庄稼”扎根大地填满村民“精神粮仓”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王东岭、张慧明)近年来,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乡风文明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挖掘打造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并将创新探索与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紧密结合,为老百姓营造了有普遍认同感、强烈归属感的精神家园,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了一曲曲乡风文明之歌。

  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该县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突破口,组织相关部门、乡镇以河道、道路沿线和中心村为重点,彻底清理积存的生活垃圾,消除卫生盲区,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结合县情实际,制定出台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乡主体、县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建立“六户一桶、百户保洁、据实配车、及时清扫、定点收集、定期清运、一村一点、一组两池”的收运体系,形成有健全的管理体制、有完善的保洁队伍、有完备的收运体系、有可靠的资金保障、有符合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五有”治理标准,确保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打造乡村文明“软环境”,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如今咱们的村民习惯了在闲暇时到书屋来学习,特别是学习对自己生产、生活有用的技术知识。咱村推行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经济组织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的‘三在’模式,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充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认真谋划实施发展前景好、致富快的好项目和优势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围场新拨镇骆驼头村党支部书记李亚强说。该县大力开展农村文化惠民行动,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投入力度。实现社区文化中心、村文化大院、公共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等全覆盖,读书看报、跳舞健身等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让文化“庄稼”扎根围场大地,填满了村民的“精神粮仓”,从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革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该县聚焦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工作,把目光和镜头对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创作出一批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反映移风易俗工作中的典型做法。打造一批好家风、好家训示范村,着力增强基层群众移风易俗的自觉性,引导基层群众从家庭做起,改陋习、树新风。制定村规民约,倡导孝老敬亲、尊老爱幼等优良传统和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破除陈规陋习,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以“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为落脚点,结合创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最美婆媳”等典型评选活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逐步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