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兴隆

兴隆县多措并举推动“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走深走实

时间:2020-06-29 14:44:49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强堡垒 先锋引领 能力培养 产业富民 精准帮扶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承组宣)在“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中,兴隆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委部署要求,通过“筑强堡垒、先锋引领、能力培养、产业富民、精准帮扶”五项举措,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筑强堡垒,把党组织的鲜红旗帜“树起来”。一是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制发《关于从严管理村“两委”干部若干规定(试行)》,全面实行“四议两公开”议事规则,细化设置重大事项、三资管理、组织人事、公共服务4大类20余项“微权”清单内容,推行全程监督和重大事务“一事一档”工作办法,保障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村务运行公开透明。二是建强产业链上党组织。在产业龙头、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上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服务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共建立产业链上党组织78个。三是探索建立农村发展“大支部”。打破地域界限,通过支部联创、经济联带、文化共谋、脱贫共建等方式,原党组织党员权利义务不变,以安子岭村党支部为核心吸收周边多个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上共同探索组建“大支部”。

  先锋引领,把党员干部示范标杆“立起来”。一是突出村“两委”干部“组织引领”。制发《关于推行基层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的办法(试行)》,涵盖35条具体评星标准和30条负面情形,量化为百分考核细则,将村干部在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实绩纳入考核范畴,不断激发村“两委”干部内生动力。二是激励农村党员“示范带动”。以党员“先锋指数”积分制管理为抓手,不断提高党员在脱贫奔小康中发挥作用情况的考核权重。建立党员“五诺一争”、“3+X”承诺等机制,引导农村党员根据自身发展实际,争当带富之星、致富之星、脱贫之星,统一挂牌示范,让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三是确保农村人才“后继有人”。出台《关于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人才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探索实行“三条培养路径”,即把村“两委”干部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把村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培养为村干部和后备干部。

  能力培养,把党员群众致富本领“强起来”。一是对村“两委”干部开展“头羊培育”。将村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通过采取专家学者授课、实地学习考察等方式,全面提高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二是对农村党员进行“能人培养”。结合党员“双育工程”,积极推行“订单式”培训模式,重点围绕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产业发展和电子商务等内容,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门培训。三是对贫困群众普及“技能培训”。构建面向贫困群众的立体化培训体系,在县级建立1个技术专家服务团,每个乡镇建立1支技术服务队,每个村安排1名技术指导员,共开展技能培训300多场。

  产业富民,把致富奔小康的路径“建起来”。一是提升特色富民产业发展水平。着眼做强林果这一兼具巩固生态与持续富民“双重”作用的传统优势产业,做大特色旅游、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新兴富民产业。二是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先后投入资金7850万元,试点发展和扶持集体经济90个村。创新和规范了“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推进土地流转、资金入股分红”等11种发展路径,同步建立了集体资产管理责任制、“村财乡镇代管”等管用机制。三是构建村企联建机制。依托农村优质的山水自然资源、毗邻京津的优势区位资源,吸引优质中企、国企和战略投资者来兴,带动村级发展。

  精准帮扶,把社会各界力量“聚起来”。一是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选派驻村干部264人,深入全县88个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创新成立驻村工作队党委,将党的组织和工作落实到扶贫一线,通过选优配强驻村力量,坚持“严管”和“关爱”并重,激励广大驻村干部主动作为。二是精准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共确定7844名帮扶责任人与13417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实现了“全覆盖”。三是打响多方参与“大会战”。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同步共建作用,扎实开展劳动竞赛,关爱留守儿童、青春助学、巾帼行动等主题活动。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