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新闻 > 县区新闻 > 营子

营子区践行民政为民理念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19-09-04 10:40:39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职能作用实施动态管理推进体系建设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记者马国臣,通讯员彦兴)营子区深入落实中央民政工作的指示精神,明确脱贫攻坚任务,聚焦特殊群体,解决群众关切,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提升民政工作质量。该区制定了低保工作人员享受低保近亲属备案制度、新增低保百分百入户审核制度,提高了低保工作社会满意度,并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主动向群众宣传解释政策,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在脱贫攻坚中主动发挥兜底保障职能,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90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300元,截至6月末,人均补差达到每人每月230元,保证了低保线与扶贫线“两线合一”。建立未享受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和收入台账,每个季度入户调查走访一次,及时将家庭收入降低、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户纳入低保,做好兜底保障工作。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农村低保。建立渐退期制度,纳入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给予不低于一年的渐退期,确保不影响其稳定脱贫后再退出低保范围。

  对低保工作实施动态管理,结合省大数据比对反馈信息,开展低保集中核查工作,上半年因家庭生活改善降低保障标准26户38人,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226户424人,新增低保87户106人,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目前,全区城镇低保2327户3375人,发放低保金767.4万元;农村低保724户884人,发放低保金122.32万元。

  在规范临时救助工作中,对临时救助申请受理、调查审批程序和救助标准进行规范,将临时救助小额审批权限下放给各镇、各街道,进一步提高了临时救助的时效性,规范了救助秩序。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通过完善临时救助机制、全面开展“救急难”救助工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防止灾祸致贫、灾祸返贫。上半年下拨给各镇(街)临时救助资金44万元。

  认真落实特殊群体福利政策。营子区将城镇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45元,农村每人每年7200元,上半年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47.39万元,分档发放城乡特困人员护理补贴13.03万元。为1389名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87684元。对全区13名孤儿进行入户调查年检,做好动态管理,每月每人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700元,共发放5.7万元。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营子区对全区3家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消防安全责任状,明确专人监督整改,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组织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全区3家养老机构正在按照二星级标准进行整改达标。落实“双创双服”任务,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周到满意的服务。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