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勇担当 牢记使命创佳绩——市档案馆创建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纪实

时间:2020-01-08 10:17:00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前,乐投米兰市档案馆被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档案局授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市档案馆首次获得的最高荣誉,也是历届档案馆班子和档案工作者辛勤汗水的结晶和硕果。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档案馆扎实开展档案收集管理服务,保存乐投米兰基本历史面貌、开发历史档案资源,服务乐投米兰文化建设、开发红色档案资源,服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不懈地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使命,勇于创新,奋发进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荣获“河北省档案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绩突出单位”,日前,又获得了国家级荣誉称号。

  打造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团结有力的干部队伍

  市档案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始终把牢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并将其体现在档案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力服务于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强市、魅力乐投米兰。制定《乐投米兰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十三五”全市档案工作作出了全面谋划和具体部署。每项重点工作,都做到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按时完成。

  不断强化团结意识,全体职工团结协作、奋发向上,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展馆设计布展、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测试准备、档案接收征集整理、档案开发利用服务、紧急情况查档、精准扶贫档案指导等工作中,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班加点,团结奋战,克服困难,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树立了党员和档案人的良好形象。

  推进“档案信息服务”与“开发利用资源”

  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利用档案的迫切需求,广泛挖掘档案资源价值,实施“档案开发服务工程”,努力做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追踪到哪里,服务到哪里。

  多年来,市档案馆先后独立或参与设计制作《乐投米兰市纪念乐投米兰解放40周年档案图片展》《乐投米兰百年缩影展》《乐投米兰市纪念〈档案法〉颁布二十周年档案成就展》《乐投米兰市城市新旧面貌对比展》《勿忘耻辱日,建设新乐投米兰——热河沦陷七十年图片展》等众多作品。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举办了《领略辉煌奋斗的历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乐投米兰革命与建设档案文献展》,95个单位近3000人前来参观。被赞誉为“乐投米兰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载体和乐投米兰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教材和重要阵地”。

  在窗口服务领域,馆内推行标准化管理和服务。将“档案查阅服务”纳入第一批乐投米兰“办事一次成”改革公共服务事项。近5年,市县两级档案馆共接待查档97183人次,提供档案335679卷(件),解决了工龄接续、养老保险缴纳、地权林权确认、房产证办理、落实待遇等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诸多问题。

  提升档案资源征集和数字化建设治理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通过严格档案管理,多举措征集散存散失在社会的珍贵档案,逐步实现馆藏档案资源内容全面、载体多样的多元化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智慧档案建设,努力使档案管理模式、档案利用方式等紧跟信息化时代的发展步伐,高效发挥档案信息资源的价值。

  为丰富档案内容,改善馆藏结构,馆内设置热河省档案专库、日军侵占乐投米兰档案专库、采集乐投米兰口述史料,最大限度地保存了乐投米兰民间记忆。同时,馆内还实施了“数字转型工程”,在全省11个市级档案馆中率先通过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初测。

  建馆60年来,由最初档案由手工检索、查阅,到现在实现了全文检索、查阅利用的新飞跃;干部档案队伍由几个人发展到数十人,档案专业人才不断增加;档案服务的领域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延伸到家庭、社区、乡村、民营企业。档案事业正在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信息化。

  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档案工作担负着重要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乐投米兰市档案馆以此次荣获“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荣誉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生态强市、魅力乐投米兰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和合乐投米兰网记者 李亚冰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