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乐投米兰2020两会 > 乐投米兰这一年

“十大民心工程”20件民心实事全面完成

时间:2020-01-08 08:59:45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达到80%以上

0014.jpg

  图为双桥区柴场小区加装的电梯。和合乐投米兰网记者 琦嘉 通讯员 木子 摄

  和合乐投米兰网讯(记者杨丽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从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上获悉,面对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市委、市政府着力改善民生,推动各项民心实事落地落实,2019年初确定的“十大民心工程”20件民心实事全面完成,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达到80%以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19年,我市加大新建、改扩建中小学设施力度,新建改扩建学校幼儿园89所。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在全市推开,近10万名中小学生和家庭从中受益。坚持教育优先,持续优化教育资源,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水平显著提升。目前,全市普通高中在全省率先实施统一招生,“全面改薄”超额完成省定指标。与天津合作的乐投米兰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建成招生。乐投米兰护理职业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二批“1+X”证书制度“母婴护理”试点院校。同时,我市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深入实施健康乐投米兰战略。加快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特别是针对乐投米兰地广人稀的特点,加快河北省远程医疗服务试点建设,着力解决好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和因病致贫问题。医疗卫生体系越来越完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成为现实。随着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不断深入,乐投米兰市民迎来了京津冀“医疗共享”时代,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家的诊治。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比例达80%,“看得起病”成为现实。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线,已累计为230万人次落实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待遇7.5亿元。同时,我市还实现了职工医保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因病就医跑腿垫资负担进一步减轻。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建设,搭建“健康乐投米兰”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医院自助设备等,为市民提供健康档案、健康知识浏览咨询、预约挂号、就医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开展“互联网+”医疗服务,运用互联网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推进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并逐步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延伸。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百姓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农村大病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9%和100%,县乡一体化、医联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市中医院“六位一体”抗癌法通过中国民族卫生协会组织鉴定。千方百计促进就业,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4.9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4万人。积极开展棚户区、农村危房和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建设力度,破解瓶颈难题,从根本上解决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目前,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达到85%。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2643套、占年度任务123%;20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全部竣工。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重点保障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去产能企业职工等群体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积极开展“洁净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市民尽享品质生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以及动物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法治乐投米兰、平安乐投米兰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评价指数继续保持全省第一,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目前,已打掉涉黑组织2个、恶势力集团22个、涉恶团伙161个,破获案件10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83人、移送起诉1305人。积极抓好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连续四届16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