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打早打小 除恶务尽——2018年乐投米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上)

时间:2019-02-11 14:15:47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乐投米兰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最高的政治站位和雷霆之势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打掉黑社会犯罪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6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0个,破获案件383件,抓捕犯罪嫌疑人390人,起诉35件239人,宣判29件188人。认定涉嫌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线索152件,立案85件175人,党纪政务处分137人,组织处理32人,留置2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对市公安机关打响扫黑除恶“第一枪”,一举摧毁丰宁李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作出批示:“市公安局行动迅速,扫黑除恶举措有力,初见效果。要进一步、全方位、大力度,确保除恶务尽,同时组织市纪委、监委、市检察院组成若干专案组,深挖黑恶势力头目身后的‘内鬼’和‘保护伞’。要注意抽调力量市里直抓(县区之间异地办案,防干扰)求实效。”市长常丽虹批示:“这个案件具有典型性,可视侦查、审理情况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扬正气树警威,形成对犯罪分子的震慑。”

  以最高的站位担当尽责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召开全市动员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专题调度会27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

  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专项斗争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意义,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把这场专项斗争作为事关民生福祉、人心向背;事关执政根基、治乱兴衰;事关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来把握,以冲锋陷阵的精神赢得这场事关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全面胜利。

  市委常委会明确,市、县(市、区)党委一把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市级成立了由原市委副书记任组长,政法、纪委、宣传、组织四位常委和公检法三长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定期例会、协调调度、信息通报、问题会商、考核问责等日常工作制度,将工作职责细化分解到32个成员单位,强化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同时,设立综合协调、专项打击、纪检监察、基层党建、宣传教育5个专项工作组,对口指导推动。县级全部成立了由县(市、区)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力推进。

  为切实压实责任,全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市委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纳入反腐“拍蝇”重点工作范畴,纳入县(市、区)和部门平安建设责任书,既把面上的黑恶势力扫除干净,也把其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彻底铲除掉,确保人民群众带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入小康社会。

  以最广泛的宣传发动群众广辟线索来源渠道

  市委始终把坚持群众路线作为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重要法宝,把发动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贯穿专项斗争始终。

  一是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将电视讲话、发布通告、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传单,报纸、网络开设专栏专题,建立举报平台,入户宣传等方式与新兴媒体“两微一端”相结合,扩大宣传发动覆盖面。累计张贴通告1.5万余张,发放宣传单5万余份,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66条。

  二是组织群众细查线索。相关部门带着近年来已诉的涉黑涉恶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重大信访案件、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案件和突出问题,深入群众,听取意见,从中再发现新的线索。市纪委监委带着案件线索下沉走访群众,深入追查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

  三是依靠群众深挖犯罪。公安机关从群众举报的266条线索中,反复核实确定涉恶类线索13条,立案侦办恶势力集团和恶势力团伙7个,个案立案107起。滦平县公安局根据群众举报,一举摧毁了以李某为首的垄断当地房地产装修材料销售、搬运市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破获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案件20起,抓捕犯罪嫌疑人23人。平泉、丰宁、乐投米兰县、高新区等县(市、区)根据群众举报,侦办了一批涉恶团伙犯罪案件,取得了重大战果。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率为86.62%,深度了解具体内容占比为34.95%,均居全省第一位。

  以最有力的举措严厉打击迅速掀起专项斗争高潮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构建了“一办、三专班、五机制”。即:成立扫黑办;建立摸排、研判、打击3个专班;实施联动协作、挂牌督办、举报奖励、警务保障、责任倒查5项机制。将全市划分三个战区,党委委员分组包战区,统筹推进,精准打击。同时,先后召开会议26次,其中:党委扩大会7次,专项推进、调度会19次,调度专项斗争进展,要求全市公安机关集中精力、集中警力,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检法部门全力协作,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快判、重判,为案件侦办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过筛子”。逐村镇、逐街道、逐单位、逐企业、逐行业走访排查,全市2455个行政村走访率100%,现任11452名“村两委”成员分析甄别率100%。

  二是“回头看”。对侦办过的涉黑恶类案件逐案筛查,对重点人员全部逐个研判,已筛查案件698起、976人,查出涉恶线索32条46人,深度经营12条,立案侦查20起。

  三是“出重拳”。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打响了乐投米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一举摧毁了以丰宁满族自治县李某某为首的,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以暴树威、疯狂敛财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破获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容留吸毒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首战告捷。

  李普田徐庆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