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挖彻查 筑牢执政根基——2018年乐投米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下)

时间:2019-02-13 10:52:27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市县同时成立由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为组长,纪委监委班子全部担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和《工作机制》,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开展深挖彻查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亲自赴平泉市,就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专题调研。他强调,要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广泛发动群众,全面依靠群众,深挖细找,打一场人民战争;要坚持串并办案、异地用警,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持打早打小、打准打实、除恶务尽;要强化“一案三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要把扫黑除恶与村“两委”换届结合起来,紧盯难村乱村,坚决治理;要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清建”并举,人防技防物防联治,建立群防群治长久平安体系。要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改革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丽虹赴高新区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时强调,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时段、重点案件,进一步加强各类线索的全面彻底摸排,综合运用“天网”工程、大数据等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加强分析研判,全面提升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以最精准的手段深挖彻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一是紧紧依靠群众,广泛收集线索。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和派驻“探头”作用,深入排查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让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原形毕露、无处可藏、无处可逃。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到有关线索302件,全部进行了核实。

  二是强化协作配合,精准处置线索。各级党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协调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日常联系沟通,全面实行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协同办案、纪律保障等工作机制,对纪检监察机关发现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一律先交由公安机关甄别后再进行分类处置。对重大复杂案件采取指定管辖、异地办案等措施,确保扫彻底、查到根、追到源。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分析黑恶势力形成的内因外因,注重区分、把握主观故意与客观不能、违法与违纪、涉罪与非涉罪等问题线索性质和界限,严格把握处置标准,有效提高问题线索核查精准性。2018年,公安机关共向纪检监察机关转交线索191件,全部进行了核查;纪检监察机关向公安机关移交线索45件,均已依法处理。

  三是坚持“包案督办”,重点攻坚突破。实行重点案件包联机制,对省公安厅确定的36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联点”制度,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重点案件进行包案联县(市、区),审查(调查)室负责领办督办、有关县(市、区)具体承办,推动案件查的快、查的透、挖的深。实行重点案件攻坚机制,对重大复杂的案件,成立专案组集中攻坚查办;对重要涉案人员和重大问题,通过直查直办、联查联办等方式,破除办案阻力。

  四是强化“一案三查”,深挖彻查腐败。按照“一条主线、三条支线”思路,围绕涉黑涉恶团伙形成和坐大成势的过程和原因,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利益输送”,不断强化“一案三查”,既查黑恶势力犯罪,又查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同时倒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同时,对6起典型案件涉及的44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了强大的警示效应和震慑氛围。

  以最严格的要求全面筛查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全市组织系统紧密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认真开展后进村整治“百日攻坚”行动,联合公安、民政等部门,全力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加大治理农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严防黑恶势力染指基层政权工作力度。

  一是成立组织,强力推进。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了换届方案,成立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周仲明任组长,18个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先后8次召开专题调度和推进会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贯穿换届工作始终。

  二是筛查线索,严厉打击。结合省委组织部反馈的921起问题线索,会同公安部门逐村走访排查,同时对全市2455个行政村的11452名村“两委”成员进行了全覆盖筛查。最终筛查出有违法犯罪前科和涉黑涉恶问题村“两委”班子成员628人,明确其中80人不得作为“两委”候选人。牵头督办、查处和打击了9起村“两委”干部涉嫌“涉黑涉恶”案件,全程跟进“两委”换届工作,确保工作有序、不出纰漏。其中6起案件被正式认定“涉黑涉恶”案件,起到了良好警示作用。

  三是综合施策,效果明显。针对不同性质的矛盾纠纷,按照“苗头早发现、措施早研究、人员早介入、问题早处理、隐患早消除”思路,层层压实转化责任,深挖根源针对施策。全市共查处村“两委”干部违法违纪261人,解决财务、土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111个,化解处理信访矛盾598起,整治查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4起。197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全部转化,圆满完成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夯实了党的执政根基。

  以最坚决的态度认真整改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针对中央第十五巡视组提出的“扫黑除恶不够系统深入”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1督导组反馈的在政治站位、依法打击、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方面存在的21个问题,全市上下照单全收,举一反三,迅速整改,进一步加大系统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涉黑涉恶线索起底、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背后腐败问题的力度,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以最高政治站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

  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中央第一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乐投米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馈问题督导整改规范有序进行。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向中央和省委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用整改的实际效果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纵深推进、深挖根治的关键之年。总体思路是:实现四个同步推进,完成七项重点工作。坚持纵向深入和横向拓展、“揭开盖子”和持续打击、深入调研和创新机制、加大宣传和强化督导四个同步推进。“抓县促乡”,分步深入;从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从网上向网下延伸,打击网络空间、新兴领域黑恶犯罪。进一步做好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办案实效、严格“一案三查”、强化综合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加强组织协调、营造浓厚氛围七项重点工作。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工作目标,坚持打早打小、除恶务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专群结合,以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为突破口,深挖彻查“保护伞”,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力打造“无黑城市”,持续将专项斗争引向深入,发挥首都“政治护城河”作用,不断开创新时代生态强市、魅力乐投米兰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

  李普田徐庆哲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