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18乐投米兰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19-04-08 09:33:36  来源: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政治高站位,精心组织、科学摆布,以坚决有力的工作措施,对黑恶犯罪“零容忍”的态度,努力实现“无黑城市、平安乐投米兰”的奋斗目标,重拳出击,猛药治苛,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形成了压倒性态势,摧毁了张某某黑社会性质组织,铲除了李某、刘某、黄某等一批恶势力犯罪集团和犯罪团伙。全市共摧毁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铲除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打掉涉恶类一般犯罪团伙95个,破获各类黑恶案件7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93人,起诉850人。

  一、市公安局侦办的以丰宁南二营村原主任李某为首的长期把持基层政权、横行乡里、以暴树威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009年以来,李某利用南二营村主任和镇人大代表身份,把持农村基层政权,鱼肉乡里,为非作歹,老百姓敢怒不敢言,李某以请客喝酒,消费娱乐、帮助承揽工程等手段,拉拢组织前科劣迹、社会闲散人员吴某、罗某等人到其麾下为其所用,形成了以李某为首,吴某等人为骨干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2017年至2018年李某及其恶势力成员多次采取暴力手段强揽工程,实施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容留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以暴力手段树立自己在村里的地位,村民愤怒至极,但不敢招惹,把企业当成“提款机”,给当地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造成巨大经济损失500余万元。目前,破获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现主犯李某被判决十八年六个月有期徒刑。

  二、滦平县公安局侦办的以李某、刘某为首的长期通过殴打、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垄断房地产装修施工、材料销售,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暴力敛财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014年以来,滦平劳改释放人员李某伙同程某、吕某以成立“广信家政服务公司”为幌子,拉拢吸纳社会闲散人员刘某、孔某等人为骨干,组织权某等20余人有前科人员成立打手队伍,制定规章制度,明确分工,通过威胁、恐吓、殴打、驱赶、损毁车辆、断电等暴力、“软暴力”手段垄断当地9个新交工住宅小区装修施工和材料销售,并肆意抬高各种价格,高价收取施工费、材料费,从中疯狂敛财,攫取经济利益70余万元,造成30余家装修公司经济损失达百余万元。该犯罪集团长期横行一方、欺诈百姓、暴力敛财,实施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当地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目前,破获强迫交易等刑事案件2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

  三、滦平县公安局侦办的以黄某为首的多次实施寻衅滋事、抢劫、敲诈勒索犯罪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犯罪集团以中安金控公司河北分公司经理黄某为首,“风控部”厉某、张某为骨干成员,纠集社会闲散人员娄某、崔某等人成立地下“收车队”,采用“套路贷”模式,制定制度,组织严密,分工细致。2016年以来,辗转流窜河北10多个地市疯狂作案,实施寻衅滋事、抢劫、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攫取非法利益。受害人在办理车辆抵押贷款时,该犯罪集团与受害车主签订空白合同,并在受害人车辆上安装GPS定位,受害车主出现显著轻微的贷款逾期或在制造逾期的情况下,该犯罪集团肆意认定受害人违约,通过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与受害人联系,要求对车辆进行检查,把车辆骗走,或者是直接对受害人采取喷辣椒水、殴打、威胁、恐吓、滋扰、抢劫等暴力手段把车辆抢走,受害人为了要回车,就完全陷入了该犯罪集团的连环套中,被迫交纳各种违约金、托车费、停车费等巨额费用。该犯罪集团的存在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治安秩序,损害司法公信力,影响社会稳定。目前,破获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涉案车辆达91辆,其中27辆被受害人赎回,非法敲诈42万余元,被公安机关追回35辆,损失29辆。

  四、平泉市公安局侦办的以冯某为首的跟踪、恐吓、暴露他人隐私,多次敲诈、抢劫受害人经济财物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案。2018年6月,平泉市冯某通过网络与唐山王某、赵某、吉林陈某相识勾结,密谋实施犯罪,形成了以冯某为首,以王某、赵某、陈某为骨干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反侦察能力强,分工明确,冯某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负责选择作案目标,设计犯罪流程,其他人员设专人负责“持刀”、“手铐”、“胶带”等犯罪细节,并屡屡得手。2018年7月至11月,该犯罪集团以平泉市平泉镇东山公园景区为主要犯罪实施地并向周边辐射,通过威胁恐吓或暴露他人隐私、怀疑乡镇干部贪污受贿(如敲诈不成,将予以揭发检举)为要挟,跟踪开豪车人员等方式,多次实施敲诈勒索,并随着暴力犯罪升级,疯狂实施绑架、抢劫、敲诈等犯罪活动。目前,破获敲诈勒索、抢劫等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