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喜迎十九大

拓宽增收渠道巧手编织“幸福”

时间:2018-01-15 10:14:57  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合乐投米兰网记者王畅通讯员唐士淇

  在宽城满族自治县东川乡,西伍沟村的村民作为“老师”正耐心细致地为全乡广大贫困群众讲解藤椅编织的注意事项。这是该乡为贫困百姓脱贫致富带来的“新路子”。

  “正是靠着藤椅编织,我们有了额外的增收渠道。”西伍沟村村民王桂琴熟练地将“藤条”缠绕在椅子底座上,双手穿梭间,一个藤椅就新鲜出炉了。王桂琴告诉记者,一天能编织三四十个,每编1 个藤椅能获得1.5 元,原料和销路全都不用管,平时家里的事情也一点不耽误,相当于平添了一份收入。

  藤椅编织这份“工作”是西伍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振平专门为村民找来的。他与北京一家公司合作,由公司出原材料并负责运输,村民们只需要坐在家中加工即可。王振平说,为了让村民学会这门手艺,他和公司协调,专门请人到村里手把手教村民,如今留守在家的村民大部分都能编织藤椅,多了一条致富渠道。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藤椅编织就是我们乡贫困百姓脱贫的一个有效途径。”东川乡党委书记叶支武说,为进一步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户的“造血”机能,东川乡把西伍沟村成效显著的藤椅编织推广到全乡,组织开展藤椅编织培训活动,引导村民增强脱贫致富本领,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中乡村振兴战略在东川乡落地生根。

  西伍沟村的村民作为“老师”亲自示范,手把手地教授全乡藤椅编织的技巧。村民们围成圈,仔细听,认真记,并不时的与老师就编织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

  “不仅多一份收入,也多了脱贫致富的底气。”东川乡贫困百姓纷纷表示,对党的十九大描绘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和奋斗的力量。

  除了藤椅编织外,东川乡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树“致富人”,每名带头人带动10 户以上农民致富。目前全乡发展特色优势农业2000 亩,建设蔬菜大棚550亩,建千亩优质果品示范基地2 个,培植养殖大户23户,许多农民获得了工资和土地双重收入。同时,篆字台村集体投资100 万元,与宽城博润种植公司合作发展温室蔬菜大棚,每年集体收入不少于10万元;投资100 万元筹建1200 平方米超市,计划与宽广、金客隆等超市联营,集体可创年收入20万元以上,增加就业岗位80 个。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