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

首页 > 专题 > 乐投米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巡礼

【乐投米兰市脱贫攻坚工作巡礼——榜样篇】丰宁高国江的故事

时间:2019-12-13 15:14:51  来源:乐投米兰发布 放大 缩小 默认

\

  走进县城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富二营村临时办公点,其中一位衣着朴素、精神炯烁的中年男子,他就是现任富二营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江,正是这个普通的男子,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撑起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高国江,今年54岁,全家3口人。一直在家务农,妻子身体不好,长年吃药没有劳动能力,女儿外出务工,也只能够解决自己的温饱,有时还需要家里补贴 ,给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增加了许多负担。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年,乡里的干部就来到高国江家中,与他结对子、交朋友,在询问了解了具体情况后,帮扶干部分析出他家经济来源单一,没有致富产业,发展资金缺乏成为了脱贫致富的主要制约因素。要想脱贫致富还是要从产业发展上想办法。

  打消顾虑,积极发展脱贫产业

  针对高国江家实际情况,乡里帮扶干部多次入户与他沟通交流做工作从思想上激发了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鼓励他大胆干。凭着自己的直面挫折不气馁的精神,高国江发现山杏在我县山区分布很广,特别是在我县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以后,种植了很大面积的山杏林。目前绝大部分已成林挂果,但是经济效 益很低,为了培育林业后续产业,增加山区退耕户的经济收入,山杏嫁接大扁杏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大扁杏它具有适应性强、生长快、寿命长、结果早等特点,是 1年栽植,百年受益、旱涝保收的“铁杆庄稼”。

\

  他最终决定承包荒山发展山杏嫁接大扁杏项目,村里的干部得到这一消息决心大力支持高国江的产业发展,给全村贫困户带个好头、做好示范,为其腾退荒山百余亩,用于山杏嫁接大扁杏项目的开展。地方有了,资金又成了问题,他又四处筹借,最终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地方和资金问题解决了,很快,第一批山杏苗种在了荒山上。

  任劳任怨,科学管理增加收入

  高国江深知,种杏不难,但要把山杏嫁接成大扁杏并不容易,既要科学种植,又要有实干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乡帮扶干部邀请县农林技术人员专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平时,高国江也经常去山里转,查看山杏苗成长不同阶段变化和嫁接后的各阶段变化,整理成自己的简单资料档案,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每个细节都不放松,种植的山杏村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虫害,嫁接后的成苗存活率达到90%以上。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高国江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种植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次年,他根据市场情况,出售大扁杏成品1000斤,实现收入一万元。有了收入上的改观,加上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他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来脱贫致富的信心。

  勤于服务,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高国江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他将学到的种植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业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简便易学的种植技术,在贫困户家中、在自家的山林里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种植科技知识、各种常见病虫害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禁牧区贫困户积极发展种植业。

\

  通过他对群众正确引导,全村新增贫困户种植大有3户,新增林地千余亩,带动了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的自觉性。全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不负众望,成为村里的领路人

  2018年换届选举,高国江高票当选为新一届的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当选后他把民生放在第一位,注重体察民情,时时刻刻关注并关心本村的五保户、低保户和贫困户的生活状况,为如何提高他们的收入想办法、找门路。扶贫办发放的救济款和生活粮油补贴等也及时跟进,深入到家,了解各户的生活情况。

\

  2016年,县委县政府将富二营村列为整体异地扶贫搬迁村,集中安置在县城“人才家园”。2018年年底在他的努力协调下,完成全部搬迁任务。2017年所流转出的土地有部分企业违约,交付违约金后,不再继续承包土地,这下可急坏了老百姓,有的甚至要搬回去自己种地,为了尽快将土地再次流转,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经过他多方努力协调,最终与华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个人达成协议,续签了《土地流转协议》,完成全村土地流转,现土地流转承包金年收入可达到30余万元,较以前全村人均年增收400余元,为建档立卡家庭可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2018年他投入8万元发展生态林产业带动项目,带动部分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精准脱贫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

  他积极协调县级扶贫资金,以资金到户、入股合作社、产业带动及安置公益岗等方式增加贫困户收入,其中二至四项产业覆盖户数10户,占比为13.51%;五至六项产业覆盖户数为51户,占比为68.92%;七项以上产业覆盖户数为13户,占比为17.57%;推进生态扶贫、社会兜底、教育扶贫及医疗救助等政策性收入让贫困人员可持续增收,其中三至五项政策性收入覆盖户数24户,占比为32.43%;六至九项政策性收入覆盖户数为42户,占比为56.76%;十项以上政策性收入覆盖户数为8户,占比为10.81%。所有建档立卡家庭人均纯收入均超过国家3200元的贫困标准,人均增收1900余元,贫困人口平均人均收入可达到7000元以上,达到全村脱贫摘帽标准,于2018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现在,高国江已成了全村老百姓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找他,而他也总是积极的帮助他们。他的所作所为得到了老百姓们的高度赞誉。他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让我们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延伸阅读
    无相关信息

和合乐投米兰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稿件,版权均属于乐投米兰日报社和和合乐投米兰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乐投米兰日报”、“来源:乐投米兰晚报”、“来源:和合乐投米兰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的法律责任。

3.如本网转载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一周内来电或来函与和合乐投米兰网联系。